close

這輩子收過許多沒什麼誠意的感謝函:抽獎沒中的感謝信、獎學金沒過的感謝信、研究所甄選沒過的感謝信,當然,還有找工作時,平均兩個禮拜要收一次的面試無法錄取感謝信;每一封感謝信的抵達,都狠狠砸碎了那陣子我殷殷期盼的希望。(最近就為了參與某餐廳關島5天3夜雙人旅行沒中….又失望了好幾天)

 

就因為自己收過各種形式的感謝信,非常能體會不論發信者寫的再文情並茂,收信人肯定還是覺得太冷血無情,畢竟真要熱情洋溢就直接錄取你不就好了…(不過如果是錄取信,就算只有 “we hire you”收信人應該很是很快樂)。只是沒想到,身為人資,終究我竟然面臨發這種顧人怨信件的一天…

 我們分手吧  

隨著暑期實習申請截止日的逼近(就是明天!5/31!),針對先前的申請履歷,主管們已經陸續審查了好些階段,面對第一階段就被淘汰的同學,已經在上周五就收到了thank you letter,至於第二階段未能通過的同學,預計明天就會發出第二批的感謝函;人家說,為母方知母辛苦,我說,沒寫過感謝信的人真的不能體會HR的心酸!

 

隨著淘汰標準越來越高,感謝函的內容就越來越讓人難以下筆,(第一階段淘汰的感謝函就寫的比較理直氣壯—畢竟只留連絡資料的”名片版”履歷或是根本資格不符合的申請者,婉拒起來自然沒什麼令人放不下);第二階段未錄取者的履歷自傳跟背景往往已經很完整,對工作的熱誠也都有,之所以無法通過主管的篩選常常都是敗在不懂得自我推銷….

 

自傳是行銷自己專長的重要工具,素昧平生的主管跟面試者第一次接觸就是閱讀自傳;一般申請者的自傳都會針對家庭背景、學經歷以及社團活動做介紹,可是自傳要出色,不是靠平鋪直述的描寫就能達成;看完許多人的自傳,我會知道對方家裡有幾個孩子幾個爸媽(不要懷疑有的人真的會說他有三個媽!)、也知道對方可能喜歡游泳加入校隊、知道對方研究論文題目或許是“人物臉部辨識系統”

,未來想找工作分擔家計….可是對於這個人到底面對問題的解決態度、擅長使用的程式語言、或者是對工作的期盼仍然一知半解 - 而當公司收到兩三百份的履歷時,這樣平淡的履歷很快就會被淹沒在記憶的角落。

 

就因為自己是第一線接手履歷的人,很多同學也都會找我詢問審查進度;我知道哪些人其實態度熱情、哪些人又是乖巧有禮(聽他們整天姐姐~姐姐的喊我都不好意思了…),我感受的到他們對這次申請的期盼,所以,當位錄取名單一公佈,我光看著發信對象心裡就很難受。

 

拒絕的信,要怎的寫才能讓對方不受傷?要怎麼讓對方知道他們真的沒有不好,只是還有待時間的磨練或是自我行銷技巧的提升?要怎麼做,同學才會不覺得身為拒絕者的公司,不只是矯情,而是真心的告訴他們,你很好,只是我們現在不適合?(哇賽!快要變成分手信了啦!)

 

明天的感謝函不好寫,而我現在根本看不到,第三階段未錄取名單一旦公佈,那Thank you letter到底要從何寫起?

 

不過感謝函到底要怎麼寫,對面試者來說其實都不重要(最慘的狀況不就是大家痛恨死我…在家裡扎我小人一兩天);重要的是未來履歷到底要怎麼寫,才能讓自己的競爭力大為提升?

 

看著每個月要收到上千封履歷的HR同事,我誠心的建議每個,不管是申請我們公司還是應徵外面工作的面試者,請在自傳中明確指出,你所陳述的項目之所以對爭取這分工作有幫助的理由!好比剛才的案例:我有三個媽媽,喜歡游泳還加入校隊!→如果當初寫法是:我有3個母親~從小就培養連善溝通協調能力讓逢年過節一家人都能和平共處!對游泳擁有極大熱誠,儘管體力消耗很大,但我秉持著自我耐力與時間控管的訓練心態,不僅表現優異加入校隊,所提升的時間管理跟持之以恆的耐力也有效的提升在學業上的表現!→我相信這樣的寫法,會讓閱讀者清楚看見申請者在人際溝通、時間管理與執行耐力上的特色。

 

至於最重要的研究介紹以及論文解說,(請原諒我理工背景腦細胞有限…容許我以代號舉例…),同學真的不要扔個論文題目給我就期待主管一定看的懂(看的懂也不一定記的住呀~!),稍微增加點解說,例如:論文研究因為自己對XX程式語言很有興趣,因此特別選擇能高度使用XX語言的“人物臉部辨識系統”,研究過程中因為XX狀況遇到XX問題,幾經思考我以OO程式語言加入XX語言校正,最終順利得到顯著的改善。→這樣的寫法主管自然會記得什麼程式語言是你的強項~要選的時候也比較容易選到你。

 

說來說去,其實只是字面上多加幾個字,多花點心思,讓閱讀者感受到你的思考邏輯與方式,他們認同感自然就會提升;就像我每回寫感謝函缺乏靈感,實在都很想給他寫:sorry~ bye-bye~卻不能真的這麼做是一樣的理由。

 

很用心寫的感謝函會不會有同學還是覺得是bullshit?很不幸~一定還是會~(我就接過打來罵我的電話…),但也許某些同學會真的理解,不是自己不好,只是有些地方不適合而已。

 

誰會想過,找工作的人要練習寫履歷,找人才的HR也要練習寫感謝函呢?就希望下一個收到我感謝函的人,能感受到我也是真的寫的很無奈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趨勢科技展翅計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