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都在找工作,很多人也一直找不到工作,但是卻有某一部分的人卻offer拿不完,還能貨比三家找到自己理想的職缺,好啦!平平都是社會新鮮人,到底人家做了什麼讓主管個個都愛不釋手ㄌㄟ→我想這是很多找工作的人心中的疑問,只是大家不曉得的秘密是→其實搞砸面試的,往往是一些容易被忽略的小細節。

 

當然啦~面試的重點是能力,所以應徵者當然不能是草包。不過天底下草包其實不多,粗心大意的人卻很多,而就是這些小錯累積,讓人拿不到offer

 食物的重要性  

面試之前,HR通常會有電話聯繫,有些面試者會認定HR只是傳話筒,口氣自然不會好,愛理不理啦、氣若游絲我還能忍受,有的人講沒兩句就會跟我說:「我要直接跟有權力決策的主管聊」不是每個HR都跟我一樣負責聯絡而已好嘛….很多時候HR的第一通電話就已經是第一關的態度審核了,這樣激怒HR,實在不是太聰明

 

面試的準時也是一門藝術,遲到當然不好,這應該大家都曉得,但有時候太早到也是會造成人家的困擾,(曾經有面試者提早一個多小時抵達,HR只好大動員幫忙找會議室…),所以說,提早5分鐘抵達就足以展現面試者準時的態度了,如果說真的不小心早到了許多,個人經驗分享,公司洗手間是好所在!(躲在裡面不僅可以練習一下等等面試的資料,還可以偷聽公司員工的對話…..)

 

不過呢~遲到或是早到可不是我遇到最傻眼的情形,傻眼中的傻眼,莫過於…..大遲到還給我買炸雞!(前情提要→我:先生你已經遲到了,請問你在哪裡?面試者:我在附近了可是我要先去買肯德基,我還沒吃午餐耶!),可想而知,主管等得不耐煩的狀況下,這場面試自然也就在滿室炸雞味的會議室裡,炸掉啦~

 

其實我不是反對大家吃午餐個人非常能理解填飽肚子的重要性(我榮登HR糧倉的抽屜可以證明我真的很貪吃),只是面試不是夏令營或是雞尾酒研討會,面試是一場競爭,(你有看過馬拉松選手先吃飯才開始跑的嘛!),公司當然會預期應徵者是在最佳狀態下進行面試,而不是從油呼呼嘴中出現自我介紹啦!所以說以最佳狀態出現,其實也是對面試主管的一種尊敬!

 

至於其他什麼面試一半想喝Cappuccino、出來問有沒有小點心肚子餓啦、自己開門在辦公是各區散步等等現象,一般人「應該」是不會這麼怪,也就略過不提了,但我一直覺的面試有個很重要的小撇步,那就是:請帶水跟麵包來面試!

 

在瘋狂找工作的那兩個月,累積超過30場面試後~我發現,水跟麵包真的很重要!(絕對不是因為我貪吃!),適當的補充體力跟飲水,在漫長的面試過程裡不僅可以提振精神,也可以避免肚子餓發出咕嚕嚕噪音的窘境(這可是我親身經歷!在考試3.5小時後緊接面試兩小時後…..瘋狂哀號的肚子不僅干擾我自己的思路,也讓主管一直在憋笑!),麵包跟水是可以趁著主管輪班,進行到下一階段中的空檔,迅速下肚的最佳選擇!

 

而且千萬不要異想天開買什麼炸雞、披薩來面試,味道這麼重,就算你偷偷摸摸的吃,主管一進來也是會發現,就算主管不介意,為了未來工作時的形象找想,也該偽裝一下嘛…..(相當推薦7-11的貝果,好吃又不會掉屑屑!)

 

其實面試者往往不了解的是,自己的情緒往往也會影響到主管的情緒,自己的情緒越穩定正面,主管也就會越輕鬆自在,(曾有有面試者緊張到快哭快哭,主管也被嚇的不知所措、語無倫次);只要記得公司在面試自己,自己其實也同時在面試公司,你希望擁有被怎樣對待的方式,也請記得拿出相同的態度來對待主管,那雙方其實就可以互相尊重平起平坐;用這樣的態度或許大家就可以不用太緊張!

 

最後給面試者的小提醒:該去上廁所的時候請直說無妨,看著面試者坐立不安HR也是會很窘,而且趁著去洗手間的路上觀察公司氣氛、工作環境其實也對自己了解公司會有很大的幫助!

 

希望今年暑期實習的同學,如果真的需要面試的時候,別忘了放鬆心情,然後記得帶麵包~,大家都不曉得,聽到candidate肚子呱呱叫,HR要憋笑也是很傷腦筋的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趨勢科技展翅計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