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必須承認我真的很討厭數字,大學修了會計當了兩次才畢業,(問題不在於我到底為什麼被當掉,而是我為什麼要修會計!),再次強調,我真的很討厭數字!

 

好啦~研究所挑了傳播念,找工作挑了HR,在我精心設計之下我深信下輩子我才會再看到數字報表……no~!每回project結案主管,就會追著我跑要數據分析!分析履歷來源、分析申請人教育程度、學校、科系、年級、分析主管滿意度、分析……見鬼的你想得到的他都可以分析!

 做報表  

excel分析數據其實並不困難(說謊!為此我還先衝去上excel進修課程!),最困難的是準備要被分析的database,所有的資料都必須一筆筆人工整理Key in,你希望分析的數據越完整越全面,你要準備的細項資訊就要越仔細,而當手上的專案資料動輒數百筆的時候,我就會開始哭泣到底為什麼宣傳要做得這麼成功….(沒有人能體會….我對面試者履歷愛恨交織的心情)

 

只是到底為什麼要做這種分析?把火力集中在宣傳、履歷審核上不是就已經能完成工作,做這種無聊數據到底是幹嘛用的?殺時間嘛!(本周主管休假應該不會看到….)

 

上周參加了appWorks Demo Day (創投公司的團隊成果發表)後,我第一次開始對數據有了不一樣的看法,以前往往覺得數據只是來解釋自己績效獲是努力的證據,然後不免俗的會質疑:我忙到要翻車了你還要我解釋@#$%;不過上周看到團對們的數據資料時,我發現身為聽眾,我並不是以此去判斷創業家認不認真,而是藉由這些數據,我才真的能由演講者的角度全面了解。

 

比方說各團隊提出產品所接觸的市場價值數據(每年有多少消費額度)、自身產品過去的成長幅度、與競爭品牌的市占率比較、未來期望占有率的初估等等,這些數據能有效的協助我理解整個市場的走向,也快速掌握這份產品的現階段市場接受度以及未來方向等等;即便我可能才聽到這個產品5分鐘,我就能自我評估那這份產品的未來性高不高,值不值得期待。到頭來數據不是用來審核一個專案,而是用來了解,具備數據佐證的演講,身為聽眾不僅迅速了解、接受,更能相信演講者現在耕耘的方向是具有未來性的!

 

而最近,就在自己好不容易完成database,開始著手據分析以後,才發現身為專案負責的角色,分析數據這其中的樂趣還真不少!借由數據分析我終於可以看出在每一個時期,投注的精力引發怎樣的回應,而每一個階段的成長與過去的比較也可以藉由數據清楚看出;最妙的地方是!有很多時侯自己懵懵懂懂不是很確定的事情,(好比~預定目標有沒有達成、目前的成效可以運用在哪個領域),借由數據的比對,都可以清楚的抓出方向跟改進之處,而對於未來也會更有明確的目標!

 

我想這種感覺,期時就跟自己在看同學履歷時,參考他們參與專案的研究、比賽的領域等等,去歸類同學們擅長的程式語言或是興趣所在雷同,都是藉由數字的累積,來驗證自己的理解是不是正確。

 

再強調一次~我‧真‧的‧很討厭數字!如果可以,我下輩子才會想要再看到數字報表跟數據分析,然而事實就是這麼明顯,缺少了強而有力的數據佐證,有時連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幹嘛!所以~私人恩怨擺一邊~該努力製作的數據報表……我還是會乖乖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趨勢科技展翅計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