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開始找工作的人,如果幸運一點,都會面臨要錢還是要人生的抉擇,(很衰的找到工作就很開心了沒什麼好選,超幸運的通常兩者都可以兼得!),只不過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今年申請實習的同學,也面臨到,不太一樣但是也很困難的抉擇:要工作還是要生活?

 

這麼說可不是指,近來趨勢工作就從此過著暗無天地的人生~ (老闆我絕對沒這意思….),是因為近期申請暑期實習的同學,有時候也會被公司的長期實習機會所吸引,於是他們就會面臨到,是要短暫的暑期實習,還是要常期的專案實習?

 最新職缺

說了老半天還真像是廢話連篇!(話都我在講~),有腦袋的人都應該知道要選長期!可是問題就出在於,暑期實習其實是傾公司各部門全力所支援的活動,目的是要讓同學熟悉公司產品作業流程,同事也深刻體驗趨勢科技的公司文化、辦公環境與福利;有鑑於暑期實習只有短暫的兩個月,以公司的立場當然不可能指望同學能在沒有任何協助的情形下,能夠達成上面提到的各個領域,所以針對暑期實習,公司安排了許多一般工作者沒有的福利,例如公司制度規劃介紹、產品開發流程訓練、文化福利體驗以及暑期實習生彼此之間的經驗分享…等等,公司出錢出人力,就是期望暑期實習的同學可以深度的對公司有所了解。

 

那….長期實習的優勢又在哪裡呢?

 

長期實習,其實跟暑期實習一樣,都會由部門團隊帶領同學訓練上手,但長期實習最大的優勢,莫過於時間。先前主管就曾經說過,2個月的時間,扣除公司安排的受訓以及文化體驗,實際參與專案的時間嚴格來說也只有1.5個月,倘若部門又提供私下的教學,那恐怕實際執行的時間只有區區一個月,(again~一個月對媒體業實習的我來說已經非常足夠,但很明顯RD這行,隨便一個目標都是3個月起跳的),這樣的時間對剛準備充足,正打算大顯身手的同學來說,有沒有實作經驗累積?有!可是有沒有太過短暫?當然還是太短暫了。

 

長期實習的優勢,就在於長期實習一周一般都會有20小時的參與率,參與時間的長度也往往為期3個月到1年不等,對同學跟主管而言,受訓時間充足外,能夠參與到的專案層面也廣,主管更可以依照每個同學的狀況與能力調配未來工作分配,過去也曾經是長期實習生,現在在公司內部當研發替代役的工程師也說,過去在長期實習的10個月內,就連公司內部舉辦的solution contest 都有機會跟整個team一起報名參加,實地執行面的經驗累積很多;工作參與越多越長,能學習到的範圍自然越深越廣,這就是長期實習的優勢。

 

可是同樣的,暑期實習安排的受訓與文化融合,對同學來說也是一大吸引,(真的不是我亂說….新進temp實習生就很希望能參與暑期實習的活動),所以到底是要選擇暑期實習,多享受一些生活體驗,還是要選擇長期實習,多累積一點工作經驗,真的就成為同學們兩難的抉擇!

 

因為工作的關係而不斷被同學們詢問這個問題的我,只能由衷的跟大家坦承,我自己也沒有這種兩難抉擇的經驗,(我還沒幸運到可以選擇要金錢還是選擇要人生過~),只不過社會上這麼多人抱怨薪水少或抱怨工作多,我覺得要讓自己做出正確選擇的關鍵就在於,到底自己追求的點在哪哩;不管走哪一條路都一定有他辛苦的部分,重點是自己的辛苦跟自己人生的規劃是否有一至,這才是我們努力的動力!

 

所以囉~想體驗全方位體驗的同學期時真的應該把握資源申請暑期實習,那如果是純粹想要累積工作經驗的同學,誠心建議把握機會申請長期實習,只不過~千萬不要為了"簡單輕鬆"而做出決定,以過來人的身分(實習短期還是長期我也都是做過的~),真心的說,沒有一條不辛苦的路,只有值不值得走的路~希望大家都能做出最適合自己的決定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趨勢科技展翅計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