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手程式競賽這段時間,我常常接到同學們詢問的電話,大多跟「創意」脫不了關係--我的創意不好怎麼辦?我的創意會有被市場接受的可能嗎?我的創意到底會值多少錢?- 說認真的,我不知道!(在此提醒各位~我是一間科技公司的HR,不是創投公司的獵人經理啦!)

 

當然我可以很敷衍的告訴你,「創意失敗,還是可以學到經驗呀」,只是連我自己都不曉得失敗的創意到底有沒有價值,或是說,他的價值到底怎麼才能被運用?我要怎麼冠冕堂皇的拿這種漂亮話去推銷?

 大河馬

所以今天,當我有機會去拜訪FunP推推王的創辦人邱繼宏(大河馬)的時候,我滿心想要知道的是-他如何看待自己的創意失敗,又如何再次轉型?(FunP 推推王曾代表台灣到矽谷參加DEMO Show大賽並被外界一片看好,但最終在FB的大力開進下退出市場),我想知道,到底我們從一段失敗的經驗可以學到什麼(當然~問人家這種問題,也是有可能會被掃把掃出去~)

 

當年FunP推推王是改良本土化後的dig(美國社群網路);在群眾網路使用習慣逐漸由「瀏覽」進入到「搜尋」,的過程裡,大河馬相信協助資訊「聚流」會是市場裡的趨勢;所以他將Dig的使用界面修正,配合台灣人的操作行為,推出了改良版Did - FunP推推王。

 

儘管先前Jamie說過創意往往是身邊技術或產品的改良,但我聽到的瞬間還是有點傻眼,原來創意的改良可以是指一種重新包裝!在大河馬的概念裡,一個好的創意不僅是一個理想或概念(當然~你必須要先有一個理想或概念啦!),創作者必須先退一步思考 - 這個概念的可行性,再退一步細分這是否能落實成為Business Model,最後回顧自己是否具備有直行的技術背景與知事,以上都具備的時候,這才是所謂一個「完整」的創意。

 

這樣的邏輯還真不是普通的嚴謹!(我開始承認我的「創意」都停留在瞎掰的階段),然而這樣謹慎所產出的FunP推推王,終究在FB的洪流裡淹沒(50%的人口使用率真的實在是很難匹敵),大河馬歸咎失敗的因素有很多,包含目標族群過小(主要針對重度網路使用者)、上市時機太慢不足以建立支持群眾,最後當然也敗給FB神速的技術更新(FB相當重視技術,龐大的RD團隊隨時針對使用問題做更新);種種的因素,讓大河馬的創意被市場所淘汰。

 

一翻兩瞪眼!被淘汰的創意還能幹嘛?大河馬現在也只能……轉行成為FB台灣廣告代理商!(沒錯!他居然成為競爭對手的合作夥伴!剛聽到我還以為我聽錯!)FB居然找手下敗將當合作夥伴?而且還是先拋棄了原先合作的跨國廣告公司!(下巴終於可以掉下來了!)可是,整間公司忙著替FB設計的工程師,證明了大河馬沒有在乎弄我的意思。

 

FunP推推王(社群網絡)Cacafly(代理商),大河馬所使用的技術架構其實沒有什麼改變,一直都是使用FB的開放資源在進行架設,而在FunP推推王的時期讓他對於FB的技術面非常熟悉,加上整間公司都是硬底子的技術人員,讓Cacafly在設計上佔盡優勢!當然~要做行銷自然會需要一些市場人員,然而在大眾對網路行銷都還在摸索的此時,具備技術,且也操縱過社群網路,熟悉顧客使用行為的Cacafly無庸置疑的在行銷上手速度快上許多!

 

追根究柢,我發現自己很難去說大和馬在FunP推推王的創意是不合時宜的,畢竟現在的Cacafly之所以能穩定成長,也歸功於在FunP推推王時期所累積到的經驗 - 使用介面設計、顧客操作習慣、市場需求觀察等等,就是有前一段時期的練習,才能讓後面的創意茁壯成長(或許也可以說,大河馬現在的創意就是前面創意的改良吧?)

 

不論是FunP推推王或是Cacafly,大河馬對社群網路的目標或熱忱似乎沒有什麼改變,而支持他繼續前進的則是不斷累積的技術與知識,也許創意失敗不像我想像中那樣 - 掛了、死了、或是任何代表靜止的詞彙,而是單純的不被當下的市場所接受,每份創意都有它革新之處,也都有它傳承的部分,而我想,這被傳成下來的部分,至於何處需要革新?何處又需要承傳,這,就是失敗裡,  你會學習到的教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趨勢科技展翅計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