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國貿系同學組隊參加雲端應用程式開發競賽,震撼同仁之後,今天又出現了傳播學院以及MBA的同學組隊報名!(我好羞愧,平平是傳播學院出身..換成我應該沒有這個膽來參加),其實不僅是我,對許多同仁,或是同學而言,大多都認為今年的程式競賽跟往年一樣,都是技術強、硬底子本科系同學會吃香,至於非本科系的學生,就算構想不錯,恐怕也還是只有當砲灰的份。

 

只是經過了這麼多次的採訪,接觸到這麼多具備成功的、專精的、失敗過經驗的人,我發現,技術是軟體開發的核心,但絕對不是唯一;以往的比賽(我們改制以前的解題類比賽),或許技術或許可以決定一切,身為以往參賽者的大河馬就告訴過我,在以往靠解題得分的比賽中,一旦方向解錯就沒有討論的空間,管你理念再好方向獨特,技術錯了就是錯了!可是今年的比賽方向就不是這麼單純,包含創意評比、上台呈現以及程式技術(當然~當然~畢竟是少不了的最愛),每一個部份都考驗著同學們的能力;技術重不重要?當然重要!但再也不是唯一重要的事情了。

雲端競賽 

  只是身為一場程式競賽,憑什麼我們降低技術層面的比重,而轉往創意跟呈現?

 

根據過去接連的採訪內容,我敢肯定的回答,就憑沒有市場的技術根本不算是技術!(看了別怒…我是真心這麼覺得!)

 

有好的創意,技術才得以被妥善運用,至於創意的好壞,Jamie認為評判標準應該交給市場大眾,畢竟就算在專業人眼中是好的創意,一旦大眾不買單,失去市場的創意根本無法成為一個business model,(想想FunP推推王針對重度網路使用者的設計…終究敵不過大眾喜愛的FB浪潮,)而在人口數不多的台灣,往往搶不下市場第一就無法獲得足夠的客群,血淋淋的教訓比比皆是,市場絕對是創意必須遵從的方向;舉例來說,頗為風行的Groupon以及Facebook兩個介面,前者是在不同的社群販賣不同的商機,後者則是在自己的社群販賣不同的商品,銷售模式與技術其實頗為類似,然而整體概念卻是迥然不同的,其中一方一旦被消費者認定,就不會再有另一方生存的空間。

 

有鑑於創意是技術的發揮,這一體兩面的概念自然是整個比賽必須要重視的環節,或許有人會說,創意與技術跟市場是不可分割的,那麼上台呈現手法的重要性又在哪裡?那不過只是一個階段裡的溝通!沒錯~我也曾經這麼認為,直到我發現…..「市場」這個東西,離創造者並沒有想像中的遠!

 

市場不是等產品上市才會面臨到的考驗,市場是創作者面對到的創投公司、面對到的董事會、甚至是一起執行的同事們,他們就是市場的第一關!創作者必須提出充分的細節支持自己的論述,說服聽眾這個創意有被落實的可能性,撇開太過前衛的做法,顧及聽眾的接受度,那他的創意才有被搬上檯面的可能性。

 

這就是為什麼技術跟創意同等重要,而呈現技巧也不容忽視的原因,今天不是只有想創業的人需要練習,任何一個會與人一起工作的人都應該明白這個道理,高超的技術是工作成功的必備因素,也是市場的最愛,但不是唯一!想要在市場、在人群裡突出,鍛鍊創意、磨練表達能力,絕對是條沒有捷徑的路!

 

面對花心的市場,創作者還是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會吃香許多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趨勢科技展翅計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