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當大夥的夢想是當總統的時候,我的志願就是去 - 當‧老‧師!在流浪教師還沒誕生+我腦袋還沒長全以前,我真心認為老師真的是個絕妙的職業:學生不聽話就揍他~一年有3個月在放假~心情不好就可以用超難考題讓大家滿江紅!天底下還有比這種工作更吸引人的嘛!

 

長大後雖然發現老師原來寒暑假還是要上班,現在也不能隨便欺負學生,可還是不覺得教書是有多困難~感覺上就是照本宣科逐字唸嘛!(立志當老師的人請不要圍毆我),可是這種觀念在最近幾次跟程式競賽的雲端導師接觸後,受到嚴重的衝擊。

老師們的諄諄教誨     

我從來不曉得,原來當老師會這麼辛苦。

 

2012的程式競賽為了跟去年一樣,協助同學順利完成長達三個月的挑戰,針對每組報名同學都有指派雲端導師,以便適時的給予指導與建議。雖然不是真正的老師,卻一樣肩負著協助同學在過程當中學習與成長的責任。

 

學習與成長?聽起來真抽象,難不成雲端導師是來寫code教學指導?(敢情這裡是趨勢家教網?),只是這樣同一個導師帶的五個隊伍,作品不就大同小異了嗎? - 正是基於這樣的考量,雲端導師是嚴禁直接代客寫code的,畢竟什麼事都替同學辦好,哪裡還有成長的機會可言。所以雲端導師到底該怎麼指導才對?看到同學的專案準備跳火坑,難道不會想出手嗎?

 

答案很簡單,會!只事再出手相救以前,導師們告訴我,你要先搞清楚問題發生的原因,否則直接測試debug,永遠只是治標不治本。

 

根據導師們的feedback,去年的今年的案例都指出,參賽同學畢竟缺乏軟體開發全套經驗,儘管有好的idea,也準備出好的solution,在理想與實踐之中往往存在個很大的Gap – 不清楚需要使用的技術到底有哪些,不了解有多少技術需要深入研究、對於開發時辰無法有效掌握許多沒看見的問題在在都會讓人一開始把計畫看得太簡單,以致於最終來不及如期完成。

 

面對這樣的狀況,雲端導師的責任不在最終出包的時候才出手相救,而是必須從一開始的草創提案,就適時的提醒同學不同技術的研究方向、提供研究領域的資源尋找、協助同學對整體流程的困難度有所認知。除此之外,從初賽、複賽到決賽,雲端導師也必須秉持著聽眾的角色,協助參賽者了解自己的盲點,讓同學們能夠自我檢討這樣的proposal是否太簡略了?(也許除了作者沒人可以抓到重點在哪?)、這樣的研究方向是不是太模糊了?(到了最後會不會scope太廣以致於樣樣不精樣樣沾?)、自己鎖定的消費者會不會太狹隘?(總不好最後推出的產品全台只有30個忠實客戶是吧);總而言之,雲端導師必須一路跟著同學前進,隨時update同學的進度並深入思索未來潛在的威脅,以便適時的提醒參賽同學→你說說,這啟會是個簡單的過程?

 

就跟一般老師一樣,雲端導師要面對固執卻陷入危機的同學,也要面對偷懶而不趕進度的參賽者,(這算是一種逃學嘛?),而最無奈、也令人感傷的部分,就是不論在這幾個月裡多們用心的付出,與同學們建立多麼深刻的革命情感,隨著決賽落幕,同學就像畢業一樣的離去、漸漸失去聯繫這一切,就跟一般老師一樣,雲端導師都必須要默默接受。

 

唉唷威呀~又要上班又要跟同學博感情,還要確保同學能在過程中學會軟體開發,最後還要孤單的目送同學遠離!(光想我都心酸了),這什麼鬼工作到底有誰會想做啊!

 

不過令人不敢置信的,這兩年比賽的雲端導師竟然有許多人連莊!(明知道很花時間卻還義不容辭,原來我們家的工程師骨子裡有自虐傾向…),看著大家調配工作努力安排時間指導同學,在一旁暗自慶幸自己不會寫code不用當導師的我,此時此地終於有了一個深刻的體悟:

 

原來我一點都沒有為人師長犧牲奉獻的情懷呀!!” (幸好當年沒真的去當老師誤人子弟呀!),雲端導師真的是太偉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趨勢科技展翅計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