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6年前自己隻身飛到Boston念書的時候,身邊的朋友,對於能自己在美國獨佔一間套房的我感到異常羨慕;在他們的想像空間裡,獨身女孩+私人公寓=Sex and the City裡的貴婦下午茶→在微風掃落金黃楓葉當中,我與熱茶得以一同在露臺享受悠閒的歲月。很美的畫面→Which never happened!! 在一年有5個月冰封的Boston,獨身女孩+老舊公寓 = 老鼠三不五時的鑽洞拜訪、洗衣機失火的消防隊救援,半夜天花板水管破裂下雨,暴風雪中蹣跚爬向super market也不是沒有過;懷抱著貴婦午茶的畫面前進,但陪伴我的通常是生活裡焦頭爛額的柴米油鹽醬醋茶。

 

幾年前在東京有本小漫畫-“一個人住第N年”曾經風行一時 - 故事描繪了學生、上班族離鄉背井的求學與工作,那些屬於一個人獨處的酸甜苦辣,真的讓當時在美國念書的我看得又哭又笑,其中又屬”一人煮飯”的故事描寫最讓我一箭穿心:作者分享了,當自己與家人同住時,總是費盡心思煮出豐盛又美麗的菜餚,但當自己一個人獨處的時候,擺盤裝飾往往只是襯托出了自己的孤單 – 沒有人欣賞、沒有人在乎,有的只是自己默默歡喜的一兩秒,然後又默默吃完的寂靜。日子一久,連自己都不在乎煮出來的菜能吃不能看了。

  好痛好痛喔   

我常想,對於那些創業的、開發軟體、寫APP的工程師,何嘗不是如此;大多時候的我們對創業總有著無比的幻想 – 幻想可以湧入資金、幻想可以吸引群眾、幻想可以因此改變世界;但創業,其實就跟我的公寓一樣,許多又雜又煩的瑣事總能淹沒”只Focus在研發”的這個理想;懷抱熱情開發出一個個產品,往往就像下雪天我煮出的一盤盤菜,興奮地端出,卻無人可以分享;時間一長那些開發的熱情就這樣一點一滴的磨光了 – 畢竟,除了自己,有誰在乎呢?

 

程式競賽複賽資格,終於在禮拜一正式公告,免不了幾家歡樂幾家愁的局面,讓我最捨不得的,是看著這些年一次次挑戰,卻始終無法殺入決賽的同學們,再一次看著大伙失望的模樣,心就忍不住揪了起來。

 

能怎麼辦呢?舉辦這種活動總不可能人人都是贏家,(當然更不可能哄騙同學- 一定是評審看走了眼),但就在很俗套的告訴大家說些什麼”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鬼話之前,不曉得有多少人知道,那些關於創業者的真實故事 – 關於Rovio公司在6年當中產製了乏人問津的50幾種商品,然後才以Angry Bird一舉擊下App市場;關於Apple成為智慧型手機全球霸主以前,蘋果一號也曾在全球只有200台的銷量;不曉得有多少人知道,那些關於創業者背後,被光環遮掩住的血淚事實,一個比一個還慘痛。

 

美好的故事背後往往都有著一段很艱辛的旅程,多數人只看見現在的我燒得一手不算差的菜,很少人注意過那些年我不知默默吞下多少太鹹太酸太爛的大雜燴;我不能告訴參賽的同學他們通通都是遺珠、是評審不懂得價值,但我可以告以告訴大家,今天的作品就是一道失敗的大雜燴 – 只要你硬著頭皮吞,厚著臉皮去追究失敗的原因,你的作品只會越來越好,你的成果終有一天可以走出自己的大門,走向你期盼許久的人群。

 

在美國最後的日子,儘管還是一個人的生活,卻有越來越多的人會窩來家裡吃飯,我想,如果今天參賽的同學能把握熱情,不被一次又一次的失敗擊倒,不因寂靜沒有掌聲的舞台而失望,總有一天自己的作品肯定可以做出眾人欽羨的價值的。而到了那一天,又有誰會在乎,你前面吃了多少年的大雜燴?

 

失敗就讓它失敗吧!讓我們一起為失敗乾杯~慶祝離下一次的成功又接近了一點點,就算現在的辛苦沒有人欣賞,也讓我們為自己的付出起立鼓掌一下,終究會有一天,你會做出值得驕傲的,也被眾人欽羨的作品,然後從那天起,大家會只記得你的成功,而忘卻這些背地裡的小故事的。

 

到時,也許你還會有點懷念這些被人遺忘的小故事的唷!(擦乾眼淚~不要氣餒,繼續加油吧!)

 

written by Kem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趨勢科技展翅計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