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朋友公司的會計主任最近分享了個趣聞 – 公司的工讀生出勤表顯示,公司主管讓該名員工在尾牙當天加班至晚上九點!如此慘無人道的行為引來眾人關切→有沒有必要讓工讀生在這種日子加班?最後...在大伙釐清真相後才了解,原來…之所以加班到九點,是因為當天尾牙吃到九點→ 這位奇人認定公司請吃尾牙”害他”加班到了九點。

 

這名主管是否有因此氣到腦中風,這我不得而知,但類似像這種”尾牙是否等同加班”的曖昧地帶,導是讓我發現,在許多”責任/工作”的畫分領域中,存在許多 – 公司沒有要求、主管沒有開口,做了不能報加班,做出成效也不一定與自己有直接關係的事務,那麼…面對這種問題,我們到底是該做還是不該做?我們到底該計較還是不該計較?

電話中     

初出社會的時候,新鮮人的世界最條理分明 – 我的活動成功=我的功勞、我的業績下滑=我的失敗、我的工作多一秒都算加班(不跟公司申請是我仁慈)、我的任務達成就應該被獎勵;可是很快的…待過社會的人都會發現,職場根本無法這麼單純。

 

就以我自己來說好了!最近接下HR的招募工作(言下之意:我要跨出校園活動開始面對真正在職場廝殺的工程師!!),以上周的”candidate成交量”來看,我首次出擊的招募量還算不賴!(現在只要祈禱大家都會乖乖來公司上班就OK~),依照以前學生時代的標準:我的candidate+ 我排面試+ 我進行面談,應該絕對會=我的功勞!可是…如果你仔細分析,我的candidate→其實有同仁帶著我看履歷;我排面試→同事會時時刻刻幫我檢查主管有沒有約對;我進行面談→依然會有同人陪著我進去避免我有疏失;的確是我close的offer,可是…真的100%都是我的功勞嗎?

 

工作講求的是團隊,(也許某些重視單打獨鬥業務的產業會是例外),正因為絕多數的時刻我們都需要彼此相互支援 – 也許是休假、也許是生病、也許是業務繁忙需要幫助、也許像我一樣是新手上路常常迷路,所以對於某些既不在自己工作範圍也不算在自己業績壓力裡的東西,我們都要學會彈性多一點的去包容;倘若總把功勞往身上攬、把同理心收起來,時時刻刻都錙銖必較,最終只會把自己逼到孤立無援的窘境。

 

剛畢業的時候,常聽到朋友血氣方剛的強調:”這又不是我的責任” – 幫主管copy不是、幫同仁帶candidate不是、幫忙接電話不是、幫忙整理倉庫不是;曾遇過一起工作的同事,對於份內份外工作劃分得清清楚楚 – 大概就是:今天即便有一隻浣熊暈倒在辦公室、倒在他眼前!!→既然不是他的責任,他就會一腳跨過當作沒看到。的確,這都不是你的責任,但有時…我們真的計較成這樣,要別人怎麼對自己寬容的起來?

 

很多人會怪社會太無情,很多人抱怨同事很冷血,我承認職場確實是比校園來的現實許多,但反過來想想,剛進入社會的自己,是否又能辦到放下責任與義務,多點彈性、多點用心的來面對工作?

 

這是你的公司,這是你的樓層,你眼前有一個垃圾,今天的你,願意順手把它撿起來嗎?(還是你會等掃地阿姨來呢?);多點彈性,少點計較,人生或許能因此輕鬆許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趨勢科技展翅計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