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班之前,常聽很多人說工作的日子時光飛逝;當時還在當學生的總在心裡嘀咕:我當學生還不是很忙,上班就很不一樣嗎? -Well !自己上班就知道,不是上班比較厲害,是上班之後的案子不是你想接就接,不想接就回家睡這麼簡單,跨年剛過忙完校園徵才,莫名其妙就過了暑期實習+程式競賽,然後…嘿嘿!!2013研發替代役居然又要開始招募了(OMG),這感覺….我不是昨天才剛把去年度的招募結案嘛!一年怎麼可以這麼快!

 

好吧~ 既然是工作,招募就招募吧!工作裡的年復一年也不是第一次,可真要講有什麼是我最不能忍受、最讓人氣到想吐血,(卻像病毒一樣四處蔓延無法阻止),大概就是收到一份漂亮學歷卻有破爛自傳的履歷了。

你到底在寫啥麼東西啊     

何謂破爛自傳?每年的申請者+實習生甚至公司裡的工程師總愛問我:什麼自傳才叫爛?是一片空白都不寫的自傳嗎?-錯!什麼都不寫的自傳HR才是心狠手辣,(碎紙機還是垃圾桶都會是他溫暖的歸宿),真的讓人看到會生氣的履歷,叫做:什麼都寫,(但只寫一點),什麼都有,(卻看起來什麼都沒有) – 洋洋灑灑寫一堆,卻有75%是寫”傳記”而不是”自傳”,剩下的那25%...彷彿只是吊HR胃口一樣,讓你有看沒有懂。

 

聽起來很玄,讀起來卻很熟悉,因為這種自傳,常常都是這麼開頭的 – 「我是XXX,生長自一個小康的家庭,爸爸是公務員媽媽是會計師,有一個正在竹科當工程師的哥哥…..」;接著,在中間的時後這種自傳會穿插個”改變人生的座右銘” - 「我最敬愛的賈伯斯曾說,求知若渴大智若愚,這鼓勵我對於新科技的渴望….」,在自傳的最後,往往不免俗的也要來上一段「我對人生的態度就是XXXX,我就有如一塊海綿一般,不斷吸取新知、學習技術,非常渴望有這個機會到貴公司學習….」

 

很常見的自傳?是的,所以後頭另外480個申請者也寫了大同小異的東西過來;很普通的自傳?沒錯,所以看來看去HR就是看不出你哪一點會是傑出的工程師;我知道你家庭和諧、我知道你孝順父母、我知道你的人生轉折也知道你是隻海綿寶寶,但...在我打算嫁給你以前,這些對於在找工程師的我來說,全都不是什麼太重要的資訊。

 

每次聽到我這樣形容,跟我諮詢履歷的同學總是會樂不可支 - 誰會認為自己會是那個被拿出來當示範的經典個案呢? – 只可惜這跟酒駕造事根本如出一轍,誰都認為自己不會錯,但任誰開起車來都有可能會出錯,笑也笑玩了、鬧也鬧夠了,當我們開始提筆書寫,你是不是也發現,自己開頭第一句話又是那熟悉的….「我是XXX,生長自一個小康的家庭…』

 

這就是職場的殘酷面,你的自傳有多糟,面試的HR不會告訴你,(他們也沒機會告訴你);我們都聽過面試實的白目故事、也聽過應徵時的破爛履歷,嘲笑他人的當下我們肯定相信自己不可能會犯下相同的錯誤,卻很少有人退一步思考:那麼…這些人難到就相信自己會犯錯?(不,他們也是天真的認為犯錯的不會是他)

 

很多人都以為,傳記式的把成長歷程丟到HR面前,就可以稱作一篇自傳 – 但事實是:480個申請者就會有480篇大同小異的成長故事;很多人都以為,條列式的把”得過書卷獎”、”擔任過社團幹部”這些事情交代一下,HR就能看出自己的價值 – 但事實就是,每個學校都有一堆學系一堆社團,480個申請者也許就會有180個幹部與好學生;這就是競爭、這也是陷阱,如果我們都只是”交代”一下,那麼我們永遠無法爭取到自己想要的職位。

 

沒錯,因為求職靠的絕對不是”交代”一下,而是全力爭取。

 

很多時後,我都覺得如果自己是漫畫人物,我真的會把履歷拿起來甩個兩下,看能不能得到多一點的資訊;但我不是漫畫人物,我只能甩個兩下把履歷丟進回收箱。有時候我也覺得,如果我是一個好老師,我應該可以藉由分享這些履歷的故事,讓更多的人學會認真撰寫自傳的重要性;但我不是老師,絕多數的時候同學聽完笑完,回頭還是繼續在自傳裡扮演海綿寶寶。

 

我越來越不認為,”總有一天”,我可以不再收到這些看了讓人惋惜的履歷,(阿~當然當然~如果我辭職我就看不到了);我只希望這樣年復一年的工作,多少能看到多一點,一點點就好… 可以多一點點的同學,在提筆的當下可以想想那些前車之鑑,想想那些深信「這份自傳肯定能幫我拿到好工作」的悲劇,想想那些自己惡狠狠取笑過的笑話,多用一點的心思,別再讓自己的故事,成為別人茶餘飯後的娛樂效果。

 

因為那些越是噴飯的故事,只有在別人的身上才是笑話,在自己的身上,就只能是悲劇了。

 

written by Kem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趨勢科技展翅計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