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歲後轉職潮的降臨,簡直就是開啟HR系統清倉大拍賣:每天一早就要攜帶”菜籃”殺入人力銀行開始”挑菜”,然後帶著選好的貨色回公司向主管兜售~ 接著安排主管驗貨;(有時都想把我這區佈置成”年貨大街”來給主管逛~),這個禮拜十來場的interview,簡直就是整慘我這新手上路的recruiter,(學會同時hold住兩個面試+3個主管還要順便接電話是一種藝術!)。

 

儘管履歷看到我快去眼科報到,主管常常還是不領情,有些candidate的資料就這麼石沉大海,此時我總要發揮一下新手的特權→開始糾纏主管給我解釋candidate落選RD的理由:技術偏韌體(筆記)、期望工作是PM(筆記)、連續三個工作都未滿兩年(傻眼!!) → 不是超過一年就在安全領域了嗎?(大家不是都這樣講的嘛!)

看不完的履歷~   

第一次聽到這種說法的時候,第一個反應就是想拿鉛筆戳主管 – 挑剔成這個樣子呀!可是…接觸主管越多,這樣的說法卻一再出現,原來,這樣的想法竟然不是特例,而幾乎是主管們心照不宣的共識?

 

大概,又是一個要求工作穩定吧?可是深入去了解主管的堅持,(當一個有成交壓力的recruiter…也是很想慫恿主管放下成見..),我才發現主管在乎的其實不是忠誠度、或是穩定性,他們在乎的其實就是最根本的 – “工作經驗”。

 

找過工作的人都知道,好的工作經驗可是很值錢;找過工作的人也都知道,剛畢業的那幾年,空白履歷沒經驗,多少人要多麼低聲下氣才能換得一份好工作?可是既然工作都有一年,(也就是穩定性是夠的),工作title跟內容也符合自己的職涯規劃,那麼,工作兩年與工作經驗到底有什麼關聯性?

 

關聯就在於:工作經驗多寡→要看你學到的經驗多寡;學到的經驗多寡→要看你學習深入度多寡;根據主管們的分析,接下一份新的工作,由於公司文化、project特性的不同,再厲害的人都需要有學習與磨合的時間,少則半年,多則一年,也就是說,工作的第一年,往往都還在吸收與學習當中,這就是為什麼”一年”這件事情很重要。

 

很好!那多出來的一年又是為了?

 

主管們的看法是,一個人學會、或見識到一個工作的執行是一回事,開始接手全權策畫又會是另一個等級的經驗;在一個職位上通常都要到第二年,才有辦法獨立作業或全面接手,(這讓我想起工作第一年,主管總是要每周跟在後面跑:追我的進度、盯我的表現→深怕我會像脫韁野馬一樣亂跑..);而在這段時間哩,一定會因為自己的不純熟導致會有瑕疵與疏忽,需要其他team member的協助指導,但終究會慢慢培養出對整體工作的熟練度。更甚,在終於能全權掌握一份工作細節後,我們才有辦法依照自己的想法,把它推向最佳化、開始改造與革新。

 

這就是那多出來的一年,之所以重要的原因:少了那一年,沒有人確定你是否真的已經融會貫通、獨當大局。

 

漸漸明白,原來市場上所謂的一年,是指一個人的穩定度、是評估一個人的處事態度;低於一年,很糟,會讓自己的履歷扣分,(但如果是份爛工作,也千萬不要委屈自己就是);但其實超過一年,並沒有什麼”加分”機制,因為對公司、對業界,你都還在吸收公司給予你的栽培與訓練,(你只是不會被”扣分”而已);真的要做到能讓人有加分效果的,恐怕真的都得有兩年才行。

 

當然”年資”這種東西,真的仍是很複雜的學問,(資歷十幾年的人也許不受這種”經驗累積”的束縛吧?),但對於像我這種初出社會的小毛頭,或是還在念書的小鬼頭,我想還事務實一點聽聽前輩的建議,別把職場當彈簧床一樣亂跳會保險的多吧!

 

不然跳呀跳就跳出人力市場…這我就不曉得要問誰才知道要怎麼再跳回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趨勢科技展翅計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