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過完年,九天連假哪兒也沒去的我,鎮日不是在洗碗煮飯就是燒水洗衣,一旁開著的電視充其量也只是製造點聲音陪伴自己;大過年的,賀歲節目幾乎千篇一律,反倒是廣告還吸引人一點,而這其中又以某金控公司的廣告主題最令我印象深刻 – 在你心中,你認為幸福是什麼?

 

在你心中,你認為幸福是什麼 - 也許幸福感太過主觀,那就先別提幸福了,我們先談談不幸福是什麼好了- 什麼是不幸福?

 

面試進行中  

衝上月台看見火車駛離車站,是不幸福;排隊久候的五月天門票在眼前售完,是不幸福;聯考因為幾分與第一志願擦肩而過,是不幸福;緣分不夠與心愛的人白頭偕老,是不幸福;終於有能力奉養父母卻為時已晚,是不幸福;大過年的遭逢酒駕家破人亡,更是不幸福;(咦?說到後來,前頭的不幸福彷彿也不怎麼不幸 – 原來不幸福,也是太過主觀的一種判斷)

 

所以幸福到底是什麼?廣告裡的回答,出人意表的沒有什麼賺大錢或中頭彩這種選項,一個個歷經風霜的面孔,談論的都是些格局不大的瑣事→ 家人健康就是種幸福、熱愛自己的工作是種幸福、兒女平安長大是種幸福、老來能磕磕瓜子就是種幸福;然後,有個容易被遺忘的臉孔說:擁有自己害怕失去的事物,就是種幸福。

 

身為HR,面談時我總習慣性的會詢問candidate自己對未來的期望,”你希望未來的工作,要具備怎樣的條件”;很多candidate會把這樣的疑問,解讀為公司在試探candidate對自家公司有無意願的表象,於是乎,許多冠冕堂皇的理由就會稀哩呼嚕的跑出來 – 想效力於資訊安全產業盡一己之力、想投身軟體大廠參與創意工業→ 很多很棒的回答,但聽起來卻往往只是藉口,因為….我真正想知道的,是candidate知不知道,自己在追求的到底是什麼,更進一步的說,我想知道的,是在candidate心裡,他們知不知道,自己害怕失去的核心價值,到底是什麼?(獲得一個知道自己在幹嘛的candidate,某程度來說對公司也是很重要的)

 

曾經有段時間,我真心以為投身公關產業是我人生的目標,(而我現在是HR);我修習公關概論、參與公關實習,(但我已從事HR兩年半);我曾如此渴望身著套裝在客戶會議室裡提案,(可現在我多半是套著短褲Tshirt在校園裡穿梭);之所以從公關轉為HR,沒什麼夢想幻滅或人生抉擇這種戲劇化的演出,單純的因為自己發現,原來….我由衷追求的,是具備挑戰的企劃工作、是從無到有的發揮與成就、是讓每個target audience能記得自己與其他競爭者的不同之處→ 而這些,不一定是非公關莫屬,它存在於許許多多不同的工作機會與工作領域 – 原來我所害怕失去的,是對工作的熱情與挑戰,而這也才真的是我選擇工作真正的考量。

 

搞懂自己害怕失去的事物並不容易,多半時候,公司名氣、薪資package或旁人羨慕的眼光,往往是更直接與淺顯的影響要素,於是,許許多多的人換過了許許多多的工作,卻始終不懂自己在追求的核心到底在哪裡,有人看準高薪,要的其實是與家人穩定的生活,(結果得到一份package高的嚇人,加班也長得嚇人的工作 – 還提什麼穩定的生活)、有人渴望挑戰,骨子裡希望的卻是發揮的空間,(到頭來拿到一份resource少的誇張終日焦頭爛額的職位,哪有心情思考發揮不發揮);當我們不懂自己追求的核心在哪裡,我們就會不斷面臨”實際工作不如預期”的窘境,自己就會被迫一再的回到求職的戰場。

 

如同幸福對每個人來說都有不同的定義,自己追求的理想工作也是非常見仁見智;而就像再怎麼幸福的生活裡一樣會有吵不完的瑣事一樣,再理想的工作也會有一堆狗屁倒灶的磨合;又是年後轉職潮的高峰,多的是摩拳擦掌打算跳槽跳勁美好生活裡的candidate,而我想問的還是只有那句話:你知不知道自己追求的核心到底是什麼?

 

害怕失去,是讓人努力的動力→ 你必須先懂得自己最深層的恐懼,才會懂得珍惜所有、才會盡力去爭取機會。

 

年後轉職潮,你想清楚自己要走的路了沒有?

 

written by Kem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趨勢科技展翅計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