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吹熄25歲蠟燭已經過了好久,依舊每天總是Tshirt牛仔褲、捉弄主管與同事吵鬧的我,始終不曾因為上班而覺得老過;只是~上班一久就知道,什麼事情總有第一次 – 在今年Summer Intern即將結業的此刻,我終於體悟到,原來兩年來的工作並非船過水無痕,與眼前90初的同學一比,自己真的是老了→ 老到每周Intern聚會都忍不住對大家拼命碎碎念!(直讓人忍不住想起大學時那些討人厭的學長姐 – 囉哩叭縮愛操煩)

 

生命中的每個階段,我們都相信自己已經ready,ready到足以面對外面世界的各種挑戰  - 所以爸媽的提醒顯得多餘、學長姐的叮嚀顯得無聊;所以打從7/2 intern報到的第一天起,每回主管的分享跟HR的解說,從許多同學的眼底,很輕易的可看見那些不耐與恍神 – 都20幾歲的人了,爸媽的話都沒在聽了,誰還聽你台上的人講話。

壓力‧到哪都一樣大   

這樣的自信,我有過;那樣的態度,我也有過。身為過來人的自己,今天之所以反過來的碎念,跟”換個位置換個腦袋”可是一點關連都沒有,(開玩笑!你職場陣亡不陣亡,我可沒獎金可以拿),今天之所以反過來的碎念,是因為那樣的自信,讓我職場新鮮人的煎熬,曾走得很痛,熬得更苦。

 

我們都以為自己是ready的,但回歸基本盤,沒有工作經驗的我們,一切想當然爾的都是”自以為”而已。我們以為自己技術夠solid、以為自己夠耐操、以為自己只要全力以赴就能有所作….但事情,卻往往不是如此簡單。

 

我們都聽過,學術與業界有落差,但發生在自己身上該如何跨過?(你從不認為那會是自己);我們都相信,年輕的肝應該很能燒,但少了寒暑假調劑的工作,原來天天朝九晚五還要靠毅力去達成;我們都自認,公司給的方向自己絕對拼命實現,我們只是不曉得,原來在現實的世界裡,客戶開的spec會亂跑、市場的趨勢會更改、公司設的目標會變動 – 前一刻嘔心瀝血的曠世巨作,下一刻也許就等著進倉庫 – 你的盡心盡力不是看不到,只是環境不再需要。

 

望著山頭咬牙攀登,卻在登頂的瞬間回到了平地,那樣的傷,沒痛過的人往往不能懂,(可無奈的是工作過的人幾乎都嘗過),那樣的痛對20出頭的新鮮人還太陌生,(至少對當年的我自己很陌生),所以當年的我不了解隨時call for help的需求性 – 我不懂有問題要找mentor的急迫性、不懂目標太高或太偏與主管溝通的必要性、不懂大環境變動時對自己產品let go的重要性 – 很多事情我不懂,我只能靠一次次慘痛的經驗,一次次被踢回平地的沮喪,學會這簡單,卻致命的教訓。

 

都忘了自己曾走過那樣的路,直到再次看見intern們滿懷期盼(只差沒被粉紅色泡泡包圍)的來公司報到,真的…非常令人擔憂!於是,主管提醒不夠、同事再提醒還不夠!自己每一兩周就要殺去intern聚會打擊同學們的夢想,弄得自己成為碎碎念女王+黑暗大神,可到頭來…認真理我的沒幾個,可到頭來,終究還是有同學受傷了。

 

怎辦呢?該說該做的全做了,除非哪天打算來個催眠大會把這些認知全塞進同學潛意識,(然後我就可以一戰成名轉去當佛洛伊德二世),否則眼見同學們歷經挫折、沮喪也成了必經的旅途;只是看著intern們、社會新鮮人們因為技術研發被搶得先機、project執行被臨陣喊卡、產品GM後的報告撰寫、測試過程裡的重覆執行而逐漸磨的失去熱忱,難免還是有點不忍心,(阿不然哩?是打算升級成碎念老奶奶嘛?)

 

我知道22歲時的心高氣傲,我知道那些耳提面命都是屁的自信驕傲,因此關於工作的大道理也實在懶的提;不過,我依舊誠心希望每個經歷過intern或剛踏入職場的同學,能銘記你當初申請職缺時的熱誠與鬥志 – 不論現實的環境與期望落差有多大、不論工作的艱辛比自己預計的高出多少倍 – 請記得這曾經是你的夢想,請記得工作裡的挫折並不是全部;每當壓力大到我快棄械投降,我常想起電影Enchanted裡的一句台詞:

 

We all have bad times; does that mean we have to sacrifice all the good ones?

 

既然挫折是免不了的,那就鼓起勇氣、保持信心,因為這原本就是你的夢想、因為眼前的考驗只是暫時,記得那些目標與期待,記得那些工作裡開心的時光,總有一天我們會發現,這些打擊也不過是生活裡的一段小插曲而已。每條路都有它的風險,既然放棄不代表未來就會更順遂,那至少讓我們是為了夢想而受挫吧!

 

請別輕易放棄你曾珍惜的目標,多想想那些讓妳快樂的時光,然後熬過眼前的挑戰吧!

 

written by Kem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趨勢科技展翅計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