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暑期實習說明茶會已經在上周順利落幕,但所有配套的TrainingMentor制度才正要緊鑼密鼓的起跑;就當HR挽起袖子準備好好奮戰的此刻,卻有工程師偷偷的問我 – 實習也不是說薪水特別高,同學為什麼會想參加呢?(人生暑假能幾何,一次工作兩個月,很犧牲呀)

 

想當實習生,真的很犧牲。別說實習工作不比加油站打工,可以時間彈性地點多元,對許多新竹以南的同學來說,2個月的實習還牽涉短期租屋的問題;(周六茶會就聽到同學說,在寸土寸金的天龍國3000塊居然只能租停車位!!),就算是桃園以北的同學,天天通勤往返自然也是比在家裡當阿宅來的花錢花得兇;從這樣的角度出發,實習還真是百害無一益

賺大錢的好方法?   

沒錯,實習真的無法讓你賺大錢,選擇實習甚至會因而增加部分的開銷,,但追根究柢,問題的根本也許不應該是在於 - ”接了之後我的存款會變高或是變低,而應該是在於到底你為什麼要要選擇實習?

 

天底下有很多公司單位是無薪實習,至少我在念大學的時後,全系30多人的實習工作只有我一人坐擁高薪(一個月$5000的高薪誤餐費…),面對支出與收益不用學會計都知道是虧損的情況,顯然不可能是集體失心瘋才會搶著去實習;真正吸引我們如此犧牲的點,在於大家清楚知道傳播科系實戰比理論更重要,與其埋頭苦讀,不如出去闖蕩 - 跑些新聞、做點企劃、甚至執行活動,更能幫助自己了解業界的需求,也了解自己的不足,讓自己接下來不論是研究所或是找工作,可以更有效率的切中自己想要的方向。

 

很多工作,想是一回事,做又是另一回事,想像中會深受消費者歡迎的APP,開發起來也許會遇到卡關、測試遇到bug、推出會有客戶抱怨,許多的問題要靠經驗、團隊與技術合力解決,這是實戰經驗之所以有意義的原因,至少也是我認為實習機會之所以難能可貴的理由畢竟,公司不是慈善機構更不是教育單位,好不容易有間公司願意容忍自己犯錯、提供學習培訓的實習機會,並不是人人都能爭取到這樣機會。所以,實習的真正價值,並非取得實習資格這麼簡單,實習的真正價值,一直都存在於背後那兩個月每次的挫折與進步,是這些歷練幫助我們技巧提升、開拓視野。

 

身為學生,生活裡有許多選擇都極具意義我們可以打工遊學、可以參與社團、可以籌備學會、當然也可以無所事事享受人生裡難得的清閒;暑期實習一直都只是眾多選擇的一小部分,就連我自己大學到研究所,6年時光我也只做過一次實習,儘管比例如此渺小,但那兩個月不論是新聞寫作或公關活動,帶給我的震撼都大大幫助自己後來在生涯與求職的規劃。我非常清楚自己選擇實習的動機與目的,就算消耗了暑假也投資了積蓄,但那些收穫卻讓我至今仍沾沾自喜,覺得是我占了便宜。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當下不同的情境與困難需要考量,關於交通、租屋或時間配合,同學們的為難也都合情合理。但如果實習經驗是你真心想要,而這些挑戰都有機會被克服,那千萬不要因為擔心麻煩而自我怯步,所有的成長,都必須先要有投資,今天你花在自己身上的心血,明天勢必能為你開拓更寬廣的未來。

 

至於你為什麼該選擇實習?我想,這個答案應該沒有人會比你更清楚,不是嘛?想通你的目標,然後執著向前吧!(我們精心籌備的訓練與project絕對會讓你辛苦得有價值的!加油加油)

 

written by Kem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趨勢科技展翅計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