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曉得這陣子是candidate和主管八字犯沖還是怎樣,長達半個月面試居然一直沒成交,工作簡直就有白工的嫌疑.. 但昨天卻不一樣,一口氣四個candidate前途看漲,身為HR當然要打鐵趁熱一起加入interview,只是懶散了半個多月,突然連續面試4小時還真有點吃不消,(體驗到動不動把candidate關起來面試大半天的現世報),僅管離開會議室時三魂已經去了七魄,但這一連串的面試馬拉松卻讓我深刻的感受到,真的沒什麼能比candidate積極展現自我更重要的了!

 

四個初出社會的新鮮人,四個離鄉背井的小女生,四個都具備資工碩士加持的學歷,四個都對軟體工程具備了滿腔熱血,但四個小時interview裡,兩個提供的資訊多到讓我抄到手軟,兩個卻在我循循善誘之下還吐不出幾個大字,徹底顛覆我預期之中應該大同小異的自我介紹,而在事隔16小時後的現在,4candidate果然整剩兩個我還記得住!

面試中~請勿打擾       

當你面試的時後,還有什麼比隔天主管還記得你是誰更重要的了?

 

其實嚴格來說,4candidate都有認真告訴我他們的學經驗、他們擅長的領域,4個人也都有跟我分享他們的未來與計畫,那麼,是什麼造成有的人左耳進右耳出,有的人卻能讓你午夜夢迴都無法忘記呢?答案很明顯,差別就在於candidate自己事先有沒有想清楚- 這些經驗對。

 

面試就跟審履歷一樣,HR絕對不是吃飽太閒所以找你聊天,我們勢必是為了深入了解candidate才與你互動,既然這是工作,所以自然也會有意識渙散精神疲憊的時後,對於應徵者來說,candidate是沒有選擇面試時段的權力的,因此在面試的時後,永遠該切記的,是事先思考你要呈現怎樣的故事,再用故事吸引面試官的注意力,(讓他在昏昏欲睡的時刻可以被一巴掌打醒!!)。

 

講故事來加強印象,聽起來很朦朧?讓我回到昨天的4candidate,大家都會跟我分享他們的論文與實驗針對雲端資料庫所作的平台、用演算法分析的影像追蹤系統、甚至是網頁設計架構的消費者習慣分析;每一個都很好、也都很有深度,但對HR來說,某種程度而言這些都不過是一些數據、一種資料,我們更好奇的,是在這些過程中的,發生了什麼事?學到了什麼經驗?做過了什麼調整? - HR需要的,是的故事

 

這就是為什麼今天我只會記得其中2個,而到了下午也許會只剩下1個的原因,因為當她分享論文研究時,從主題選擇的動機(一個小tool的開發契機)、開發研究實的困難(寫作當下沒有測試機可以運用)、自己當下的解決辦法(模擬機子的選擇與調整)、到最終自己的成就與心得分享;一連串的故事,讓單純的一個研究領域與使用技術這樣枯燥的資訊瞬間變得豐富,短短五分鐘的時間,我幾乎可以感受到Candidate那段日子的艱辛與收穫;那樣笑淚交織的過程,怎麼可能不到24小時就在我腦海中退散?

 

很可惜的是,大部份的人不僅不懂履歷寫作、更不明白面試的技巧,往往看見面試官,就急著把自己所有的經驗用文字堆砌到桌上,卻忽略了自己在這個故事所扮演的角色,更忘了自己在這個對談留給人的印象。

 

一份好的劇本一但缺少好的演員,往往對觀眾衝擊的力道就會顯得薄弱;同樣的,一份好的經驗少了自己的詮釋,也可能無法讓HR感受到你在其中的想法與個性;經驗再多,少了鮮明的個人色彩,也往往只能是一團濃霧,熬不過早晨的豔陽,主管睡了一覺,往往就再也不復記憶。

 

我們之所以要面試,就是為了讓HR蒐集到履歷之上更重要的資訊,如果面談時自己呈現的依舊只能是履歷上的條例,那或許我們該深思的,是自己是否還有面對面洽談的必要性,或者,是自己白白錯失了展現自己的好機會?

 

面談之前,履歷之後,認真思索自己的每段過去,認真檢驗自己在其中的每個情緒與收穫,你才能完善的在面試官面前讓他印象深刻;雖然我真的知道你很優秀,但對HR而言,你也許只是很多優秀人才裡的其中之一,而我們為什麼就要非你不可?

 

這個答案,應該一定要跟有關,不是嘛?

 

written by Kem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趨勢科技展翅計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