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年的人力資源市場出現了一種有趣的名詞 – Project Manager,我是不請楚這玩意出現了多久,(畢竟我也是等到自己找工作才開始留心),但是..可以很肯定的是,Project Manager這幾年在104上面風行的程度,簡直媲美工程師 - 軟體廠、韌體場、成衣商甚至到飲食企業,職缺刊登上免不了都要來徵求個”Project Manager”,上個月研究所同學聚餐,一桌圍著居然有2/3 title 正是Project Manager!挖哩勒~ 瞬間讓我這個助理職稱滾到一邊去納涼!(只差沒丟進水溝沖走算了)

 

工作久了,接觸的人也多,漸漸發現Project Manager不比一般Manager,沒有什麼”管理”的權限,主要是針對部門開發協調、客戶需求溝通做一個連繫的窗口,這樣的一個”經理人”,少了實質的掌控權利,Project Manager夾在中間兩面不是人的窘境也就三天兩頭要來報到一下。

專案管理的窘境  

(圖片來源 - http://goo.gl/lb01A

不過說認真的,打打電話寫寫email,這樣的連絡過程是能有多辛苦?產品delay就幫著客戶罵公司,客戶需求亂開就幫公司罵客戶,聽起來還真不是普通的吸引人!也許就是因為如此,這幾年104上應徵的同學,堅持只當” Project Manager”的人數也像滾雪球一樣越來越多。

 

我一直都知道Project Manager夾在中間的委屈,(當助理夾在老闆與同學中的兩難就夠我受了),當公司與客戶王不見王,兩邊的怒火就足以把Project Manager燒成灰;我唯一不能理解的,只有Project Manager為何不能在計畫剛開始的時候,就把客戶需求、研發限制、公司成本等問題仔細規劃,讓所有事情循序漸進?老是要等到計畫執行一半才砰~!砰~!砰~!的大爆炸?(還是說,為工作帶來戲劇性演出也是Project Manager的工責任之一?)

 

這個臆測,自從2月開始校園徵才籌備會議後…我就很羞愧的推回肚子裡了,因為…當自己親身經歷後,你就會知道,”循序漸進”這個邏輯,只有在人類是理性的時候得以發揮,但我很抱歉的說 – 人的天性就是為了不理性。

 

有了去年校園徵才的經驗,我一心一意相信今年的校徵避著眼睛都可以完成,但自從主管開出”要有創新吸引同學”後,我只好心不甘情不願的睜開一隻眼睛找工程師開會,既然去年主打”夢想登機門”跟”擲筊”活動來響應同學找工作的心情,那今年換個主題換個遊戲是能有多困難?

 

恩,讓我這麼形容好了!是天殺的困難!

 

打從第一次籌備會議起,我就清楚列出了目標與達成技巧,有如站在房間裡告訴你出口在哪裡一樣清楚,可是呢~等工程師一開始自由發揮的時候…所有人開始瘋狂開天窗、打開地道、牆上鑽洞,所以人無所不用其極的找出口→但卻沒有人想乖乖按照指定的道路,打開門走出去。

 

這就是”Brain Storming”辛苦之處,也是研發為什麼會與顧客需求有落差的主因 – 當工程師開始發揮”創意”,無法避免的會開始質疑既定的路線是否阻礙了他們的理念,(他們開始挑戰-到底為什麼要開門走出去而不可以從天窗爬出去),更不要說,身為顧客端的自己,也往往是在討論之中我才發現了自己從沒想清楚的需求,像是我不單純只是要一個引人注意的主題,而是要與求職能契合的主題,(所以說比基尼海灘這種主題當然不能拿來用~)

 

正因為創意與需求其實都不斷在改變,根本不可能從一開始就清楚劃分出步驟,(如果早就規畫好步驟,那哪裡還需要添加什麼鬼想法), 2012校園徵才的擺攤,一個區區八小時的活動,讓7個工程師+我一個月來光開會就超過5次才得以決定主題與遊戲,那就更不用說那些長達一年的開發流程,Project Manager的角色會有多麼吃力不討好。

 

第一次自己全權擔任Project Manager的角色,才發現這個人人嚮往的工作背地裡有多少不為人知的辛酸與痛苦,也因此讓我更佩服所有身邊被產製出來的活動、產品與計畫,歷經了這個辛苦的2月,我才更明白所有的規劃,都遠比想像中來的不容易!

 

夢想成為Project Manager的人,準備好接受這個工作背地裡的挑戰沒有呀?

 

written by Kem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趨勢科技展翅計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