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NBA盛行,看著新聞媒體報章雜誌,甚至政論節目,(乖乖~政論節目是怎麼一回事?),大街小巷都在談論 Linsanity。我不熱愛運動,(唯一會看的是美式足球),我很開心能有台裔球員打出這麼好的成績,但….這陣子的狂熱帶給我的,讓我時常在腦海中浮現的,往往是個與林書豪沒什麼關聯的問題 如果今天我也能零秒出手三分球,我身邊會有多少 – “比我自己還了解我自己的人,跑來替我分享我的家庭、學業、還有感情?(在我自己可能都不了解我自己的時候…)

 

並不是很清楚這些人是怎麼可以,連人家爸媽關起門來的家庭教育都說得鉅細靡遺,(難不成你是躲在人家床底下偷窺?);關於大家天花亂墜的形容他的成長(愛吃士林夜市)、他的靦腆(看到美女記者會害羞)、或是他的求學過程,唯一讓我有興趣的,卻很少人去在意的,是從他畢業後,輾轉從勇士隊被賣入火箭隊,最後流入尼克隊,在這榮耀10天之前,一年多的挫折,他是怎麼熬過來的?

   只有風光會是人人看見    

(圖片出處)

 

三月開跑的校園徵才博覽會正蓄勢待發,遠在美國與英國等地的同學已經陸續被企業主打槍(外國Job Fair流行半年前開辦),看著大家灰心絕望的FB,心裡忍不住想這種灰姑娘變公主的童話故事,真的還是發生在別人身上比較有趣,換成是自己,誰都受不了被貼上你現在是灰姑娘的標籤(開什麼玩笑~!誰不覺得自己生出來就是獨一無二!)

 

沒錯,我們都是獨一無二的人,但正因為這份獨一無二,所以我們注定會在求職的路上走得辛苦萬分我們不可能被每一個企業主喜歡、我們的專長不可能fit in在每一個工作領域、我們的熱情不可能運用到每一份工作上因為我們獨一無二。

 

真是個諷刺的現實,但卻是事實。面對多數聯考起家的同學,很少人能明白同樣一份學歷有些公司喜歡有些公司不屑一顧的理由,(也許推薦甄試的同學比較能懂);我不能告訴你,確切被拒絕的理由是什麼,但我只能提醒你,因為別人眼中的你,不一定是真真切切、100%正確的你 就像那些政論節目一樣!別人都在用片段的事實拼湊對你的了解、並對你下評斷;我們可以虛心接受、仔細檢討,但真的有必要因此否定自己,就此放棄嗎?

 

現在的我們,知道Linsanity的價值,可是半個月前的世界,都還認為他只不過是NBA球員裡的一般人,半個月前的世界,有誰知道他的能耐在哪裡?

 

我相信,他自己知道。

 

當球團一個又一個地把他釋出的時候,他知道自己與眾不同;當全世界瘋狂的稱呼他Linsanity的時候,他知道自己並沒有那麼特別;想走的路一直都很清楚,沒有因別人的貶低而放棄、沒有因世界的鼓掌而自滿,始終如一的,是他對籃球的堅持與熱情,始終如一的,是他永遠都保持在最佳的狀態,等待時機一到就全力以赴。

 

這世界有很多成功的人都有不快樂的回憶,Steve Jobs曾經被蘋果開除、哈里遜福特曾靠修水電維生、7-11在稱霸市場以前虧本長達7年,就連現今不可一世的Facebook都曾活在MySpace的陰影許久;我們都不是公主與王子,我們沒有一帆風順的人生,但不代表我們就不能是獨一無二的人,不代表我們的人生就沒有出頭的機會。

 

浩劫重生裡的湯姆漢克在電影結尾回憶過往,一人隻身在孤島絕望的生活時曾說: And I know what I have to do now. I gotta keep breathing. Because tomorrow the sun will rise. Who knows what the tide could bring?”

 

現在你所看見的,都只是退潮的後的爛泥,但只要我們還相信自己,並做好準備,當機會的浪潮來襲的時候,我們才有十足的把握站上鋒頭。

 

浪潮來襲,你有信心站穩了嗎?

 

written by Kem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趨勢科技展翅計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