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喔耶!又是一份好履歷!喔no~又是一個不穩定!→這是我這半個月加入HR招募team協助看履歷後,最常在位子上自言自語的對白;許多看了令我心動的學歷經歷,就在要轉寄給主管的那一刻,眼睛往下移…..哪呢!2年工作經驗居然是靠:2個月+6個月+8個月+3個月+5個月組裝完成!(嚇死人~拼裝車都不知道有沒有這麼曲折離奇?),於是只能默默的放下履歷,轉進下一個candidate的世界裡。

 

越是看的履歷越多,越是不能諒解有人為何如此糟蹋自己的人生:一個人要多辛苦煎熬,才能考上台清交成等名校?要多出類拔萃,才能跟到名揚四海的知名教授?多少日夜埋首在圖書館才能寫出一篇期刊願意接受的論文,幾年的辛苦付出,怎麼一到了職場就不加以珍惜,換工作比換襯衫還快~(可能是比脫襯衫還快!),換到終於有一天,再也沒有公司膽敢任用你

  想清楚才簽名唷   

看著好幾份,打從我上班沒多久就出現,到現在依舊再找工作的履歷(一年半啦!!),好奇心驅使之下我都很想打電話去問他,當初到底怎麼了,要讓他一年之內連換了兩三次的工作?

 

前幾天看報紙,有些七年級生分享關於他們的工作態度:少了經濟壓力、多了人生選擇,面對工作環境不佳、同事氣氛不睦,很少人會選擇忍受;更不要說工作內容不合期望、加班狀況超出預期,將心比心,大家換工作的理由不都是這些合情合理的原因?

 

離開一份工作,每個人都有他的故事。今天我在這裡如魚得水,可說不准哪天我也會因為什麼委屈而求去今天問題並非只出在辭職的這個決定,令HR怯步的根本問題,其實出在你決定接受這份工作的原因。

 

很令人訝異吧?很多人以為,HR介意的穩定度是指:candidate忍氣吞聲的抗壓度高不高,(言下之意:主管要壓榨多久才會讓你掀桌閃人);說認真的,一份工作要是認你度日如年,我也會贊成大家換工作!(又不是少了這份薪水全家都要受苦誰不是人生父母養的,追逐自己的幸福是每個人的權利),然而,接連的跳槽換工作,卻很少有人去深思,一連串的極短工作經歷,代替你自己傳達出了怎樣的訊息?

 

這就像離婚一樣,或是分手也OK;發生一次,這叫人生,發生兩次,這叫運氣不好,發生三次、四次,你就不能怪身邊的人,或多或少會懷疑這是你的問題;換工作也是一樣的,你可以有千百個理由:工作環境不好、工作內容不佳、上司不好相處;但一連串的工作轉換,就算錯都在別人身上,HR也不免要思考:請問你眼睛是不是哪裡有問題?為什麼判斷力薄弱成這副田地 - 對於你自己的人生、需求與規劃,你是不是根本就不曾用心在思考或經營?(你就不能一開始想清楚+睜大眼睛一點點嗎?)

 

一個連自己的人生都不想費心的人,很難說服別人他會把工作當一回事。

 

看著那些在104上漂流了一年多的履歷,看著他們美好的學歷與優秀的技能,卻有著雜亂無章的工作經歷,(突然出現:舒馬克開拼裝車的畫面!),身為HR有時候都也不禁感到可惜,如果他的每一份工作可以久一點,(多個半年都好),那這絕對會是眾人搶手的炙燒履歷,而不是現在這般,乏人問津的燙手山芋。

 

也許他們自己也知道?也許他們現在也希望,自己能回到踏出校園的那一刻?重新規劃自己的職涯與人生? - 關於這一點我永遠都不會有答案,因為身為公司HR,我們永遠不會有機會邀請這樣的人來面試…. 這就是現實的殘酷吧!

 

我由衷希望,自己永遠不會有這樣的困擾。

 

written by Kem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趨勢科技展翅計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