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難得周末閒來無事看看報紙,一打開就瞧見頭版斗大的草莓族失業率_去年飆破12%”!!! 身為被社會貼上草莓世代的我,當場什麼愛睏蟲全數飛離!台灣不是號稱失業率才4%還是5%嗎?12%是哪招啊!(難道說我們的經濟比我認知的差很多嗎?)

 

仔細看了一下內文,不外乎是批判草莓族眼高手低” “空有學歷沒有專業以及工作經驗不足導致多數學生離開校園,就馬上加入失業一族,失業拖太久,媒體就再把這些人歸為啃老族” (嘖嘖~好像身為草莓還不夠委屈再飆出這個啃老族,真的很讓人怕被貼標籤呀…)

草莓不要哭   

有時想想,草莓真的很可憐身為教改體制下的先鋒者,我們草莓開始了人人都是大學生的世代,草莓被賦予要追求高學歷的期盼、被鼓勵可以勇敢築夢的崇景;然後有一天,草莓帶著漂亮的學歷畢業,卻因為不想放棄夢想對現實低頭,所以草莓被批評是眼高手低的草莓失業族。

 

可有誰想過,讀到碩士博士,這個社會還容不容的下自己回頭做個小助理?(而不會送你→你這不知上進的家伙的臉?),當個小助理,草莓肯、公司肯,那一路栽培自己出國念書的爸媽,肯不肯呢?

 

身為教改先鋒(你要說我是白老鼠我也認了),大學入學率在我聯招那年突破100%,在我畢業以前21率降至0.5%;碩士博士生更是數以萬計的每年流入就職市場,今天一紙碩士文憑比起30年前的學士證書可能更不值錢,這是這個社會面臨的現實面,這是我們每個人要面對的殘酷考驗,可不見得每個人都能理解到這個基本盤,不是每個人都能體諒草莓世代背負的壓力。

 

我自己的父母就不是很能接受。在我簽下現在這份工作合約,甘心從外商公司助理做起的那一天,我看見父母臉上的無奈,我面對周遭朋友的驚訝與質疑,拿著留美碩士的文憑,社會給我的期待遠高出我從社會能拿下的職位。

 

時至今日,即便我的公司是好的、我的工作環境是令人欽羨的、我是身邊朋友少數熱愛自己工作的異類,我擁有大家都肯定的好同事…..但,那樣的質疑與不解依舊可以輕易的在我身邊上演,一年半來的日日夜夜,擁有一份好工作的我,背負的壓力從來不曾遠離。

 

你說說,當個草莓,是不是真的很不容易?

 

有時夜深人靜,我常會想哪樣的路才是對的:是接下這份自己喜歡的工作,承受親朋好友的壓力?還是靜靜等待不知道在哪、卻配得起學歷的工作,但會被歸類於眼高手低草莓族? 怎麼想,似乎都不會是個皆大歡喜的局面,(當然當然!如果可以找到自己喜愛又配得起學歷爸媽也滿意的工作,那就再好不過了!! 但那12%的失業率只證明,這叫癡人說夢啦~)

 

對得起自己的夢想、或是對得起自己的學歷,是草莓必須面對、也無法逃避的抉擇;當社會龐大的失業率直線攀升、當高學歷的競爭者年年湧入,我想我們都必須明白:高學歷給你工作選擇權的世代已經離我們遠去,(對不起高學歷真的給你選擇權→問題是大學甚至碩士,現在真的已經不是什麼高學歷了…)

 

堅持要兼顧夢想與工作TITLE,我們就必須承受被歸類於眼高手低的批判、堅持要為夢想冒險,我們就會被指責是不知進取、堅持要為學歷找TITLE,免不了就會被取笑是為五斗米折腰草莓世代的路,每條都有他的代價要付。

 

所以,重點是什麼?所以,工作了一年半,我學到了什麼?

 

我學到我們都是20幾歲的人了,我學到我們都已經是進入社會的成年人了,父母朋友也許可以給我們很多的建議、社會輿論或許會給我很多的指責,但這都不應該影響我今天的決定與思考我想兼顧,我就等;我想擇一,我就去面對另一方帶給我的批判,重點是我今天的決定,我堅守岡位的執行,於是明天的自己勢必要能因此感到驕傲。

 

80年代的我,會永遠都是媒體口中的草莓族,(直到下一個可憐的世代成為媒體攻擊的對象為止),熱愛這份工作的自己,現階段會辜負部分父母的期望;我考量過所有的利弊得失,我為自己的人生做出一個負責的決定,我無法辦到讓每個人都滿意,但至少我可以不對自己失望。

 

加油吧!草莓世代~ 灰心的時候,就想想你的心情,其實我們都經歷過,看準你的目標,然後前進吧!

 

written by Kem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趨勢科技展翅計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