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活動開始用Blog跟同學分享心情,一眨眼也已經9.5個月。活動忙得如火如荼之際還要寫文章,有時候真的會寫到腦筋斷掉…(好比研發替代役招募,勵志說想陪著同學每天努力,所以天天寫文章…30篇文章寫到我都快哭了..);也許因為不管多忙,Blog總是可以如期推出,讓有些同學開始好奇,也許,是因為我的生活比較特別?所以我才有這麼多的故事好跟大家說?

 

聽到這種詢問真是令人哭笑不得,請問我的人生是文藝喜劇片還是白癡搞笑片?就算我有時候會摔椅子或是滾大球,但是絕多數的時候,我還是一個讀文組畢業身陷3C術語世界的HR,老是在工程師的世界裡面給忙得團團轉 – 我的生活,就跟你跟他的生活一樣 – 就是一般人的生活。

討厭Q&A     

那麼,到底是從哪裡可以找到這麼多寫故事的題材?尤其是身為一個離校園生活越來越遠的上班族,怎麼可能還可以記得,對同學來說,什麼才會在乎?什麼會是笑點?又要上班又要想文章素材,我的腦袋到底可以裝多少的原料供我這樣天天揮霍?(抱歉的很,我的頭並沒有比正常人大多少);但是我身邊的資源,確是比一般人多很多。

 

因為負責研發替代役招募,所以公司年紀最小的一群工程師,總能讓我再打鬧時看見大家對於踏入職場的不安與好奇在哪;加上身為HR, 又可以從主管們面試後的抱怨或大笑,窺探出面試進行時的地雷或事故事;我的生活很平凡,可是當我看見每個人生活裡的酸甜苦辣,然後集結放進我的生活,自然~我的生活就比麻辣鍋還吸引人啦!

 

所以問題不在我的腦袋有多大還是我的經驗有多多;追根究柢,一切的成因都來自於我很愛追著人家打轉:追著工程師問他們喜歡什麼贈品、追著主管問白癡的CANDIDATE到底哪裡好笑、追著Candidate了解大家緊張與單有的點在哪裡、有時候,(真的只是有時候),我還會追著別間公司的人打聽看看他們公司上班狀況怎麼樣→這可不是我要跳槽的意思….;因為好奇,所以我能看見身為一個HR助理以外,還能看見的很多面向。

 

雖然從沒有人規定我Blog產量的多寡,但為了文章的內容,我從不放過任何一個詢問的機會;同樣的,我覺得candidate對於找工作,應該也抱持著一樣的態度才對。(畢竟..功課做得少,我搞砸的頂多是一天FB的回應;candidate搞砸的可會是自己的未來)

 

我相信每個人身邊,都充滿著各式各樣學習的資源,已經工作的朋友、正在面試的朋友、履歷撰寫中的朋友…大家其實有很多的機會去了解眼前的職場會是怎樣的世界;有時候不光是針對一間公司,而是把握機會多去了解整個產業的狀況→當然也可以包含學長姐們在不同公司開發的產品線、多少人在無薪假、多少人公司聽起來頗有潛力..等等;很多人都認為面試、甚至是要簽offer的時候再來關心就好,卻不知道自己其實白白錯過了多了解自己的產業、自己面對的公司、甚至部門的大好機會。

 

有些事情不是一天兩天你火力全開就可以拿到解答,(你以為我今天半路攔截主管,他就能馬上給我幾個interview的好笑案例嗎? – 先覺得我是神經病機率應該比較高);對於一個產業、一個公司,3、5分鐘都只能問到一些皮毛;需要長期的懇談、觀察,你才能抓住一些關鍵,更重要的是你才能了解這個產業是不是真的自己所追求的。

 

對於研發替代役的同學,不管入選與否,很多人都會以為,自己在應徵的旅途已經結束了→ 的確!”應徵”的旅途已經結束,但是了解一個市場的旅途才正要開始;距離內政部公告員額,(也就是公司們大舉搶人)只有不到3個禮拜的時間了,你…還在等別人告訴你這個世界長怎樣嗎?

 

把握機會追根究底才是王道呀~

 

written by Kem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趨勢科技展翅計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