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人生曾經支離破碎過,在我17歲的那個夏天。

 

記得大學剛放榜,從小期待要去當歷史老師的我居然考上新聞系;在那個周刊出版璩美鳳光碟 + 天上禮物王筱嬋考上新聞記者的年代,我的世界粉碎得很徹底,十多年的計畫瞬間趕不上變化。

世界比我們感覺的還大     

後來新聞系念念也讀出了心得,在那個全民瘋MBA的歲月,市場公關成了我努力的目標,三年的記者實習、兩個月的公關助理,就連研究所也專攻組織溝通,為的就是一入職場就要主打PR (Public Relation)。

 

誰知十多年習慣當早鳥的自己,怎樣都跨不進晚睡晚起的公關世界,再一次,我的人生彷彿回到了原點 – 我看不見未來,我也找不到這些年努力的意義。

 

昨天發出了最後一關研替甄選的面試結果,幾家歡樂的那幾家自然不用多說,開心與期待全寫在眉開眼笑的語氣裡;然而剩下幾家愁的那幾家,儘管我早有心理準備,看見同學失落中的強打精神,心裡真的很辛酸,走了兩個月,卻在目標若隱若現時跌倒,那心中的滋味只怕是很苦…很苦。更何況這其中,還有陪著我走過暑期實習、走過程式競賽、走過研替宣傳,一路盼望著加入趨勢工作的同學,那些失望的眼神,我連看都不敢看,(所以俗辣我6點30就假借晚餐遁逃亡)。

 

我想那些candidate的失落,應該不少於那些年我在人生十字路口上的迷惘。

 

關於落選的原因,因為競爭激烈、因為專業領域非公司所用、因為自我展現還有加強空間、因為面試當天身體狀況碰巧掛病號;因為有好多已經說過好多好多次的原因,因為有好多我相信同學也知道,不是因為自己”不好”的理由,造成了今日的結果,我相信這些同學都懂,也都了然於心。

 

可是,接下來呢?緊盯著目標爬上了巔峰,卻迷失了自己的路,誰能告訴我,接下來的路要怎麼走?

 

關於這個問題,其實,我也不知道答案;準備了10年卻聯考大逆轉,準備了5年卻職涯大翻盤,那些日子,我也不曉得未來的路該怎麼走?走去哪?挫折免不了,灰心一定有,懷疑自己的價值就只有米粒這麼大,(說不定米蟲都餵不飽),負面的情緒免不了要跟著自己一些時間,只是,人生就是這樣,再苦再難都要認真繼續向前走 – 就算我們還不知道我們會走到哪裡去。

 

從PR轉到HR,在朋友眼中是那麼明快果決,找到一份燃燒熱情又算快樂的工作,在旁人眼裡多麼令人羨慕;嘿…我有說過,從PR轉戰HR耗費我兩個月的掙扎嗎?我提過找到這份工作的代價,是我三個月馬不停蹄面試超過40次的成果嗎?今天同學面試受挫的打擊,乘以15倍大概就是我當初四處碰壁的心情,箇中滋味我怎會不能體會?

 

可是我堅持會有那麼一份適合自己的工作等著我,我相信今天被婉拒都只是此時此刻自己與公司沒這麼契合;重要的是自己先別放棄,重要的是我們要繼續努力向前走,我所熱愛的Walt Disney曾說過:

 

“"Around here, however, we don’t look backwards for very long. We keep moving forward, opening up new doors and doing new things… and curiosity keeps leading us down new paths.””

 

傷心是一時的,沮喪會過去的,只要繼續向前走,你終究會得到你所期盼的快樂 – 也許只是久一點、也許只是遠一點,但只要繼續向前,追求的理想就不會離你太遠。

 

只要你還相信自己,然後Keep moving forward。

 

written by Kem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趨勢科技展翅計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