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研發替代役招募,一如往常公司開啟了徵才網頁,介紹研替的徵才需求與相關文章,兩個月後,履歷收集告一段落,一如往常網頁即將關閉……慢著!網頁並沒有「一如往常」的關閉,因為HR覺得,只有在徵才的時段才讓同學們了解職缺內容,是一場不公平的交手,因此我們決定盡所能的分享工作資訊給同學!讓大家能在充分了解的情況下,為自己的人生做規劃。

 

從那天起,我的人生就踏上了一條不歸路!

 感恩

一開始只是在網站上放些採訪研發替代役工程師的介紹影片,一個月一次,聽起來工作量還好!所以一肩扛起,只可惜知道這個網站的人數不多,在怎麼努力準備資訊也不是非常有用;後來..主管覺得跟同學們之間的連結性應該可以更高點,(我們常常被詢問,是不是只有碩士畢業有工作經驗的工程師才有可能錄取?毛頭小鬼根本沒有機會?),衝著要讓同學更直接的了解公司,主管大筆一揮今年就報了8場校園徵才!場地佈置+活動遊戲+工作宣傳=超過1000人次的同學拜訪,成效很好卻是累死HR….沒關係,至少走進校園能讓同學更實際的了解他們的選擇。

   

然而同學接收到的資訊還是零散片段的,該怎麼讓資訊完整的傳遞到同學手中?某一天合作的工程師提出了一個很好的idea-讓我們這些幕後HR跟同學分享一些,我們認為他們應該知道的資訊文章,同學也能有效的減少猜測,清楚知道跟他們相關的訊息!也了解我們這些HR到底都在幹嘛!

 

真是個好主意!雖然部落格有時淪落到聽我在鬼扯,但真是個好主意!於是乘勝追擊,工程師建議我們可以開個Facebook平台給同學發問還有互動- 必須承認這真是我工作聽過最好的主意!理由很明顯(為證明我不是在巴結老闆一定要強調,我有正當理由!),身為HR的立場,為維護公司的立場有時候會忽略了同學的立場,有了一個直接互動的平台,更能了解隨時同學的需求!除此之外,藉由我定期的分享資訊,所有我接收到同學需求,而準備的資料,能確保同學可以看到,這比以往只是到學校貼海報實用太多了!

 

真是個好主意!除了某一點以外……管理Facebook的工作量遠~~遠遠遠的超出了我當初的預期!

 

每天的文章準備要花心思就不特別說了,聽取同學的需求準備文章方向本身就很困難;隨時回應同學的留言弄到我只要一離開電腦就會焦躁(老闆請贊助我iPhone~),而為了避免FB的同學寄信給我找無人,我乾脆連email都不是用HR共通帳號發信,每一個都是自己的信箱附帶自己分機,就怕好不容易讓同學找到的溝通管道,因為自己的不善經營而失去了功能。

 

於是每一天,每一天我都在接電話+寫文章+email+回復留言+更新狀態裡度過,(請記得身為專業”HR,我還有很多看履歷、安排面試等基本工作要做..);工作量的大增有時已經沉重到,不是咬牙就能撐過的辛苦。

 

看著許多公司的HR頁面,單純的公佈職缺內容、辦抽獎吸引目光,放放公司的一些公關活動照片,不是說他們不辛苦,可是真的不會把自己逼到瘋掉,(至少沒有直接的互動...光是回的感謝函都可以問心無愧一點..不像我上周整天都在懺悔);有時候也會想,這麼辛苦的經營,到底有沒有意義?

 

關於這個問題,答案在上周終於默默的浮現,公佈完錄取通知,碎碎念的、抱怨的信件不是沒有,但是所有的人都肯定我們的經營模式給予應徵者很大的尊重,也肯定這段時間分享的履歷撰寫寄巧是很有幫助的內容。第一次,我真的覺得一切的辛苦不是白白付出。

 

想給予應徵者一定的尊重,想建立起良善互動的溝通模式→當公司不這麼做也不是找不到人的時候這樣的概念何其冒險,(冒著自己被砍頭的險!),但主管也就這麼放手讓我自己經營,合作Facebook的老闆更是在每一個階段的挫折全心協助,這些因素讓HR開展了一條從來沒有嘗試過的路,也建立起HR跟同學之間從沒有發生過的革命情感。

 

展翅計畫Facebook成立至今即將邁入3.5個月,一路走來,回顧所有的辛酸與付出,再看看加入我們陪著成長的同學跟鼓勵,有誰會想到,今天的這一切起因只是,當時一個月一次的影音採訪?生命中有太多的想不到,就像…..當初的自己也不可能會想到我們能跳脫傳統的路線,建立出今日跟同學的互動。

 

感謝每一個給予我支持跟鼓勵的同學,也感謝陪我一路suffer的老闆,對於未來還會走到怎樣的境界,我不知道,但很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趨勢科技展翅計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