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R半年多,有些事情我其實還不是很清楚,而我相信再給我半年多我也不一定懂,好比學校剛畢業的新人到底為什麼用起來有風險,這一點我始終有著存疑,當然新手缺少經驗跟磨練,但同樣可塑性較高(還有新鮮個肝!我看BBS上滿多人引以為傲的不是嘛!),新手到底訓練起來困難會在哪裡?

 

關於這個問題,最近給我纏著問暑期實習議題的好心主管,給我一個極富涵養的比喻來為我解惑,他說:「學校教導的程式好比朱銘的太極,業界需要的程式則是希臘式的寫實風格!」(太富禪意了!我忍不住要quote一下!);聽完主管的解釋我才明白,學校面對學生龐大的需求,往往只能以概略的方式教學,對程式的專精做到80%就已經足夠;然而業界可不是這麼回事,業界不僅要求100%的準確度,甚至還要有其他的備案做為替代方案,於是那學校沒教的20%就成為新手上路最大的阻礙。

 太極  

圖片來源:http://www.ncafroc.org.tw/abc/indeustries-content.asp?Ser_no=40#

 

不是我想看不起程式語言的困難度,而是不過區區20%有沒有這麼困難啦!

 

好心的主管對於我的疑問~還是好心的告訴我,問題就出在,前面的80%也許只需要你50%的努力,但最後的20%卻同樣需要你50%的努力才能完成!以一個小專案來說,也許工程師只需要一個半月就能畫出大架構,但可能還要再花一個半月的測試跟修改,程式才真的能完成上線,主要是因為越後期要求完美的修改,就越容易更動到先前的架構,導致每一個改變都必須經歷多重的失敗跟檢視;因此,對新手而言,困難的不僅僅是最後20%的挑戰,也包含在執行時耐心的培養,如何秉持著要求完美的心情一路到最後,對新手而言也是一門極度需要學習的課程。

 

像暑期實習生進入到公司就必須面對到這最後20%的考驗,畢竟公司抱持著訓練一般新人的態度來訓練實習生,實習生最好也以一樣的自我期許來面對,如果只是當做兩個月的打工賺錢機會,那就很可能讓自己定位在代筆寫code的狀態裡,而錯失掉許多職場上學習的機會。

 

為了避免同學又用「什麼樣的學習機會」這樣的問題轟炸我,我把握機會向主管問了個仔細,原來除了藉機會學習到最後的20%,其實學界跟業界也有許多不同之處,業界做的畢竟是產品,是必須顧及到替客戶創造價值的產品,因此,培養商業眼光了解產業環境,自然是同學在實習時應該多多吸取的經驗;像是了解自己的產品線所具備的優勢、顧客的需求、開發方向與環境等,都是純粹coding寫作之外必須留心之處,絕對不是簡單抱持著「我就是要來寫code」這樣的態度能夠注意到的學習機會。

 

當然啦~這不是在說學校教的沒路用,而是同學們要進入業界真的必須自己調整好心態,雖然說很多實習的同學也許才大學,面對未來還有研究所要攻讀,或許無法立即感受到業界挑戰的嚴重性,但經過了業界的歷練,同學其實可以因此調整自己鑽研領域的方向,選擇對自己興趣有幫助的課程,甚至思考未來研究所或是論文的主題,也算是提早了解人生規劃的方向!

 

許多同學總抱持著,實習是讓自己履歷表更好看,順便了解一間公司適不適合自己的方法,但其實實習可以幫助自己的課業規劃,進而影響到未來的方向,而在實習時累積到的知識以及實作的經驗,才是對自己最有幫助的部分,畢竟離開學校,就是要學會學校沒教你的那些事,倘若抱持著「我是學生,我只是來業界散散步」的態度,就真的是平白錯失了許多難得的機會了!

 

都已經決定一腳踏入紅塵了~就好好的品嘗固中酸甜苦辣,才不枉自己的一個暑假呀!(等你上班你就知道….兩個月暑假有多寶貴~要浪費在有意義的事物上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趨勢科技展翅計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