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四個月前Summer Intern即將on board前夕,籌劃課程、安排mentor、準備禮物,費盡心思的希望每個同學能有個充實又開心的回憶,當時有位主管默默的問了我一個問題,他說,對實習生這麼好,會不會哪天,當他們真的進入職場卻卻發現世界不是這麼友善,他們會學得更辛苦、摔得更淒慘?

 

當時的我很不以為然,(某個程度還覺得是主管想偷懶….不想準備資料齁!),但隨著研發替代役的報名期限步步逼近,這個問題卻經常在我腦海浮現現在對同學仁慈,長遠看來,是否也是一種殘忍?

可以用名片當履歷嘛   

說真格的,104+公司網站寫得清楚:報名請提供履歷+ 自傳+ 專案/實習/開發經驗+ 成績單;深怕同學看不懂,(白話:沒在給我看),校園說明會場場說、Facebook粉絲團天天提,就連文章也是寫一堆在這裡碎碎念,然後….還是有人只給你寫個基本資料的名片履歷就當報名,沒‧想‧到!更天的在後面!今年居然還有人只交了成績單,甚至只有推薦信,就認為自己很OK了!

 

說認真收到這種履歷,這種以為公司只看學校或成績或教授的面子就想雇你進來的履歷,實在是又氣又無奈,(老被人當成是這麼膚淺的HR,任誰都開心不起來),很想直接扔進回收箱銷毀,又想起自己當年找工作也是跌跌撞撞,總忍不住心軟一個個的回信請大家補交,但我常捫心自問,會不會現在對他們的好,反而害了大家無法理解,準備,也是一種責任?

 

為了準10/17能公佈筆試名單,這陣子人資部門誰不是焦頭爛額狂趕工,這樣的壓力下還要一個個追資料,是種虐待,也是種修養,(多的公司直接刷光光),可即便已經因此增添不少工作,許多補寄的同學態度卻讓人無奈上週報名履歷,昨天補交自傳,早上剛改email,下午又傳論文,明天來個專題介紹,說不准截止前他還要再給你來封推薦信也不一定!

 

HR脾氣再好,也是有脾氣的。一年一回的研替收件,動輒3400人的資料要是個個這麼搞,2000上下的email是要人家怎麼審?別說這樣落三掉四的行為,就連被update的主管都快被煩死,(個人謹慎仔細的態度肯定被質疑),更考驗HR建檔歸檔的耐心與細心,脾氣再好,也有疏失,難保資料轉呀轉,莫名其妙就被轉到某個被遺忘的角落去。

 

同學都是無心的,我從email就看的見,許多人連聲道歉,請我順便補充這個增加那個;不敢說自己是個細心的HR,但還算是個脾氣好的人資,今晚又為了同學們的補件耽誤了下班,我並不生氣,但不禁好奇,同學真的理解,只要是工作,這就不會是順便嗎?

 

只要是工作,每增加一件事情都是工作,每額外跑出一個待辦就會有壓力、就會有dead line,面對龐大的業務量,我們怎麼定義舉手之勞的範圍有多大?幫一個人補件是順便,那5個呢?10個呢?還是100個呢?自己沒有善盡準備的責任時,又有多少的HR願意順便的替candidate做修正?

 

每年的研替如此,每年的實習也都如此,總是在催繳資料的輪迴裡打轉,就因為自己總捨不得同學因為不小心就錯失了自己的機會;但還能順便多久?我不知道,(因為人人都有的惰性,我當然也有),這樣的同理心還有多少?我也不知道,(因為好心是職場裡很難保留的熱情);但我漸漸能體會,為什麼今年實習生要離開公司以前,主管會一再提醒大家的一件事:

 

如果你在這裡過得很開心,那就珍惜這段回憶,但不要認定你下一個工作的公司也會提供你一樣的環境。

 

包容同學的不準備,也包容同學的粗心大意,不論每年的應徵者是否珍惜這樣的付出,只希望大家能夠漸漸理解,工作沒有順便,準備也是種責任,因為下一次應徵也許對方並不容許這樣的犯錯,所以,下次,還是多一點準備,別去挑戰人家HR的耐心夠不夠海量,最終吃虧的只怕還會是自己了。

 

written by Kem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趨勢科技展翅計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