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明顯的每年寫給研發替代役同學的blog,一點都沒幫到下一年要來申請的學弟們。去年剛針對筆試內容做了解說,唷~今年的座談會又是滿場追著我問:請問筆試考什麼?(哇哩咧!!要不是我又長了幾根小白髮,一模一樣的場景我還真要以為自己回到過去了)

 

筆試到底考什麼?Let me see see~ 每年研替的考卷、每天面試candidate的考卷,這一年多來在我手上來去的試題肯定超過上千份,可你真問我考試考什麼?很抱歉,這就像我上回偷看主修聲樂朋友的期末考題一樣,”論述杜蘭朵-公主徹夜未眠裡前後輪唱/獨唱與合唱之轉折與情緒剖析”,面對這種毫無頭緒的領域,我可以告訴你,恩…那個我們的筆試包含程式題與邏輯題,裡面又有選擇題跟申論題,但請問詳細內容 – 哪種程式?什麼邏輯?預設的答案類型?很抱歉,我會聽普契尼歌劇我都不能替我朋友寫考卷了,更不要說…大家的筆試題目是英文跟數學符號組成的→兩者我可是都不愛。

 佛腳在哪?快讓我抱~  

我沒有辦法分辨考試的細節,而說實話的,主管也不指望一張考卷2個小時,就要看見同學是擅長開發ios或是Android,(金的啦!我問主管的),所以面對一份考卷200多種回答,主管們看得是什麼?很明顯的,他們在看candidate的想法。

 

莊孝維!!騙我沒考過試!主管當然在看分數高的!!好啦,我承認,假如一份考卷100分,你都考到98分了,主管當然滿腦子都是你的分數,可事實卻是,很少人會有這種成績,更正!很少人會有超過80分的成績,畢竟→程式題、測試題、邏輯題、申論題、粗心的、看錯的、英文會錯意的;天底下有太多的機會讓人失誤分數當場只剩2、30,難道主管都不看了嗎?

 

沒有,主管幾乎都還是看了:主管會看選擇與申論答對的比例、會看申論是邏輯還是開發類型拿分、會看演算法解題的方向、看candidate程式設計的架構;看完全部的細節之後,才判斷一個人是否具備想法、俱備潛力、具備值得被面談的條件。

 

很多的人談起考試,腦海中出現的莫不是聯招的那套高分獲勝的形象,因此對許多人來說,談到筆試,最重要的就是知道主管考的是哪種程式,(C++、Java還是C#?),要問的是哪種邏輯,(我回家先彩排個千百遍);但很多人卻忽略了,考試其實就像履歷,是協助主管更加了解你的途徑,履歷介紹的,是你的全貌,筆試掀開的,是你的想法,(不僅是實力,還有你對問題分析與解決的能力),正因如此,在筆試當中,尤其每年舉辦研發替代役考試,動員許多主管出面閱卷,為的就是仔細了解每個candidate躲在題目之後的真實想法。

 

還記得去年題目出完內部測試的時後,我在一旁監考無聊也跟著寫考卷,嚇壞我的是居然考出了幾乎快要可以去面試的低標!(就說嘛~人家果然有當RD的腦袋),但更令人驚嚇的是,到了實際考試的當天,我卻發現許多人的成績,居然連我都不如…..

 

為什麼呢?念完碩士待過LAB,沒接過專案總寫過功課的同學,為什麼考試考得比我還糟糕?答案其實很簡單,因為有太多的同學,因為沮喪、因為受措,別說申論題空白,就連選擇題都放棄,只寫自己有把握的地方,造就主管根本看不出一個人的想法;相反的,或許我的申論錯誤百出,但或許幾條概念是明確的,對主管而言,他看見我的想法、了解我的設計,那就有得分的機會。

 

所以,筆試時最怕遇到的是什麼?該準備的又是什麼?我一直都覺得,coding筆試考的真的是你的實力 – 不是你比別人強或弱的實力,而是你自己對程式、對問題解決的實力,因此,面對考是該擔心的不是要去惡補哪個領域,而是培養出勇氣與信心,認真面對每一個問題。

 

我沒有壓力、沒有擔憂,我認真面對每一個我理解的領域做答,是我之所以得分的關鍵,有時就是必須拋開”高分的迷思”,回歸到每個細部的建構,才是主管真的找尋的好人才。

 

所以,拿出信心,考試加油吧!筆試考的是什麼?你該問的是筆試找的是什麼才對~

 

written by Kem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趨勢科技展翅計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