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開始當HR的時候,不是很懂主管跟同是為什麼不喜歡candidate面試的時候一直focus在薪資、福利這個領域裡,(該不會…這裡面有個不能說的秘密?);最近這幾天有位履歷很漂亮的candidate來面試,主管們成群結隊擠進會議室,卻不到幾分鐘又陸續溜出來,理由又是:除了薪資福利完全問不出個所以然。

 

好吧~到底薪資福利有什麼不能問?經過幾番打聽與深談,我才了解,原來不是薪資跟福利不能問,而是面對找工作這樣重要的抉擇,還許多重要的事物可以問的時候,卻只有專注於薪資跟福利,就不免讓人覺得…有點膚淺…

找錯工作的每一天都是種煎熬呀   

這就像是去相親的時候,工作收入、長相身高這肯定人人都會問,可是還有許多細節像是興趣啦、休閒嗜好、家庭狀況可以了解你卻一概不問,只對荷包跟長相在意的不得了…這多少會讓對方有點怯步。反觀candidate如果一直被公司詢問:你對加班的看法、晚下班家裡有沒有反彈、有沒有騎車可以12點後再走…這一樣會讓candidate覺得苗頭不對很想走人。

 

正因為選擇一份工作有很多細節要去了解,從公司文化、上班環境、附近交通與物價甚至是team上男女比例或單身死會人數多寡,有好多好多的因素會影響自己未來喜不喜歡這份工作,這也有一點像是在買雜誌一樣,每個雜誌都有自己的特色與target audience,像是柯夢波丹專攻女性時尚、PC-Home主推3C產品介紹、Playboy專門給….(恩,不用多說大家都知道);同樣的每個產業或公司也會有自己合適的candidate;這是公司與candidate再簽offer以前,務必要詳加了解彼此是不是真的契合的原因。

 

不過說認真的…不就是研發工程師,除了薪資福利可以問,工作內容對於許多都成為資深工程師的人來說,說不定根本沒有差別?

 

差別可大了~ 以我自己為例,身為HR,一般人的基本概念就是→看履歷、面試、調整薪資安排福利,(有時後再做點勞健保);以上概念正確也不正確,HR的確是負責這些業務,但這些業務可不一定是我這個HR在負責→審核履歷安排面試有專業的recruiter進行、勞健保與請假系統也有專人負責、薪資調整人事管理全職BP會協助,然後妙的地方來了,我是HR,以上HR負責事項確通通不是我→我專門進校園舉辦活動給同學!

 

搞了老半天我其實比較像是HR的活動部門,如果一開始沒有問清楚,一個一心想要做勞健保的candidate可就真的會給逼死在我活動搶搶滾的世界裡;所以說,絕對不能因為工作名稱都是工程師、都是業務、或是都是HR,就直接認定那工作內容肯定就是那個樣。

 

要選擇一個工作,薪資跟福利是肯定要問的,只是工作內容(包含使用到的技術、產品應用的領域以及接洽的客戶)、或是工作類型(出差需求多寡、跨海會議頻率高低等等),都是candidate應該認真詢問加以考量的重點,不僅是可以幫助自己挑到最能發揮興趣的工作,更重要的是公司也能因此發現你的深度。

 

當然還是有很多人會堅持只看薪資跟福利啦…只是有時我就真想不透,一個阿宅工程師真會因雜誌大特價跑去買柯夢波丹嗎?還是一個妖豔公關小姐會貪小便宜就採購一下Playboy嗎??不是你的菜到底要買回來硬吞做什麼呢… (不過看playboy可能會喚起自己整形的動機就是了..)

 

written by Kem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趨勢科技展翅計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