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履歷審核、筆試到面試,歷經一個月的激烈搶奪,2012研發替代役招募活動終於來到最後準備核發offer的階段,(萬事俱備只欠內政部公佈!);上周連續兩天的百人面試,在周五連續面試7小時+主管廝殺抉擇candidate的2小時會議後,今年符合資格的名單終於就要浮出檯面!(現在狀態:等待主管們睡飽休息夠後,在次確認一下…免得周五太累有誤殺…)

 

走到offer letter開始要準備的這一步,代表我又走到要發感謝函的這一天;一次招募分三階段發thank you letter,對HR來說根本是一種臨遲處死…藉由面試,讓我們有機會跟candidate建立起革命情感,卻也因為面試,要開始對許多已經存在感情的人說再見…有時候都忍不住懷疑,也許從一開始就別去在乎,或許反而會好受的多。

怒   

工作1年又3個月,漸漸明白為什麼HR部門總愛請同仁推薦,卻很少自己主動推薦應徵者給主管;一開始一直以為這是種利益迴避,但隨著舉辦面試的經驗越多,被candidate鬼叫的次數越高,才終於體會,令人害怕的可不是瓜田李下的閒言閒語,而是當candidate因為打擊而發瘋的時候,同時身兼HR與推薦人的角色,真的實在令人吃不消….

 

仔細想想也很委屈,履歷是我送、筆試是我約、面試是我排,可是錄不錄取可真的不是我能掌管,(我能掌管的叫後門…就不叫甄選了..);一份職缺能不能順利被candidate拿下,也許牽涉到應徵者自己的專業、牽涉到大環境競爭者多寡、牽涉到公司主管看中的人格特質,而在研發替代役這個特殊案例,更牽涉到內政部願意核發的員額有多少;許許多多的因素導致落選的產生,(讓我再次認真呼籲…真的…不是只有”不好”才是落選得主因…);儘管我清楚知道一個這次落選的candidate一年後當完兵就又可以再次on board的大有人在,(沒辦法…研替員額真的太少),可是candidate能不能有這種認知,可就真的很難講…

 

“你們幹嘛又要筆試又要面試?”、”你們主管很討厭!問的問題都很難!”、”你又不是沒參加面試,面試會問的問題為什麼不先講?” – 儘管我半個人都沒推薦,可卻認識了些,男朋友剛好來參加甄選的朋友們;從篩選履歷開始就老對我疲勞轟炸,每過一個階段還要牢騷update一次,(標準的見色忘友呀..),有的順利進到面試可就真的阿彌陀佛,偏有人筆試這關就給吃了閉門羹,然後…慘劇就這麼發生了….

 

“你以為你們公司很大了不起嗎?還不是不在科學園區”,(在東區也犯法了就對了..);”人家可是很多公司搶著要!下禮拜還要去顯示器大廠面試好不好!”,(我又沒說他沒人要…);”要不是看在朋友一場,我們早就打算要turn down你們公司了,哪等的到你來回絕”,(那…那你幹嘛這麼生氣…) → 筆試剛結束,我可憐的耳朵就給魔音穿腦的尖叫聲折磨了半個小時之久,我很不想去思考,這回面試必須要說抱歉的那幾位,會不會所幸來公司樓下把我蓋布袋?

 

其實同仁推薦candidate,儘管公司有電影票與獎金等利多在鼓勵,可是絕多數的同仁最在乎的還是自己朋友的進度如何,好話說盡、優點列出,被推薦的應徵者真的是被大伙呵護著一路往上走;每回一個階段審核結束,別說candidate等的煎熬,推薦人也是探頭探腦的在我位子旁焦急的等待;雖然有時候也被吵得很煩,可將心比心,我對那些自己熟識的candidate也都是一樣的心情,儘管審核流程必須公正,但私心我們何嘗不是在幫自己的朋友偷偷祈禱。

 

只是基於現實,爭奪的人數就是這麼多,核發的員額就是這麼少,如果可以也許主管根本不願辦這百人面試,(幾乎都是資格符合的candidate,通通錄取不就通通開心!),但現實就是我們終究要再跟一半的同學說抱歉…

 

主管還在做最後的修飾,但我已經可以預見部分彷彿自己朋友的candidate是注定要在此說再見;我已經做好心理準備等著大家電話來、email寄、甚至親上公司的咆哮;還能在說什麼呢?這不是你樂見的結局,當然也不是我樂見的結果,某種程度來說,對於公司也是個無奈的抉擇…

 

可如果大伙還是堅持要吼吼才會舒爽,那…email還有電話大家也不是不知道,請便吧~!!!!我已經心頭穩健在此等待了,(可是還是請體諒我可憐的耳朵..吼小聲一點點吧)。

 

written by Kem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趨勢科技展翅計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