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百年百人面試第一天,雞飛狗跳的狀況不在話下,一整天屁股都無法坐熱就得去拯救迷路的candidate、被門關起來的candidate、面試完受到打擊的candidate、看著電話貼著分機號碼卻不知道要打給我的candidate… 忙得團團轉,忙裡偷閒的時候不是在發贈品就是在發點心給同學吃,(工程師:請問是擔心同學肚子餓會哭鬧嗎???),邊餵食還要邊詢問:大家有沒有什麼問題,可以趕快提出來唷!

 

儘管我早知道,工程師是一群必須循循善誘,交心用心才肯對你掏心掏肺的族群可我並沒有料到,就連面試應徵大伙也給我來這招!在這種分秒必爭的場合,每次詢問,大伙就睜著一雙欲言又止的眼睛,水汪汪的看著我→是要我讀心嗎?(真是太看得起我了!一場7candidate14隻眼睛我有點來不及看耶!)

討厭Q&A   

比起長期相處,面試時間相對短暫,更不要提是這種百人面試場合,candidate實在應該認真把握來到公司的分分秒秒,公司爭取時間想多了解你,同樣的你也可以爭取時間了解公司呀~別總是問問:什麼時候放榜?哪一天簽offer後,就安心的再一旁發呆閒晃玩手機;開開什麼玩笑,你平常多的是時間發呆閒晃這麼難得近距離直接面對公司,怎麼能不把握機會多了解好比福利、公司人才需求、社團活動或是任何你替自己規劃未來,會需要多了解的資訊,都應該要趁這時間把握機會多加發問呀!

 

這樣說起來也許有人會以為,是因為要多了解一間公司,才需要發問囉?那如果說大家認真一點私下做功課,查過網路爬過文,是不是就可以在來公司的時候盡情放空沉澱心靈呢?

 

這個話也不是這麼說,因為發問,不僅是為自己爭取到多一點的資訊,同時之間,發問也是讓面試官多了解你的一種方法。

 

不一定要發表意見,才能闡述自己對一件事情的態度,在面試的過程裡,發問可以讓主管看到不同面向的自己,當candidate對於上班時間進行反覆提問,我們會知道他對於加班情況有所保留;當candidate對於軟體開發詳加追問,主管能因此發現此人的興趣與偏好;有時藉由技術交流的互動,主管更能看出一個應徵者對於學習態度的積極程度→這一切都必須靠candidate主動出擊的QA時間才能夠展現出來,畢竟,任憑你說得天花亂墜說你多有求知慾多有企圖心,也比不上換自己掌握問題主導權時,所流露出來的那種自然證明。

 

很多時候candidate再三強調自己具備打破砂鍋問到底的精神,具有不肯妥協的精神,結果一來到自己主導問題的時間,卻拱手讓出或是隨便敷衍一下就了事,這真的很有違自己強調的人格特質;那就更不用說,對主管來說,好不容易來到不用耗費精神挖挖挖~才能挖出同學的特質時間,本來希望可以藉由同學主動出擊來看出端倪,結果1..2..3~秒中同學一句,我沒有問題耶!馬上KO!這也真的是自己白白放棄讓公司多看見"的想法,又讓自己成為芸芸眾生的一員。

 

所以追根究柢,當主管、當HR問你以沒有問題的時候,真的不要因為害羞或是怕自己的問題笨就不敢明說,(當然...跟主管要電話這種就真的可以免了),反而應該把握這個機會多加蒐集自己需要的資訊,也藉此讓公司更清楚你的想法與感受,用不同的角度,一樣可以闡釋出你個人的意見。

 

所以說,下回面試,可別只顧著準備自己要發表些什麼,撥點時間,也準備一下自己要發問些什麼吧。

 

written by Kem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趨勢科技展翅計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