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說我寫部落格這兩年多真有什麼吸引力,充其量也不過是讓人一窺candidate見不到的徵人視野,從HR的角度出發,給人了一點新鮮、一點機會,聽聽那些不是”感同身受”的,而是近乎敵對立場的人內心的吶喊 – 讓人雖不是會心一笑,也會有種”唉唷威呀~原來是這樣啊!”的FU。

 

這兩年的部落格,常讓我掛在嘴邊放在心裡偷偷驕傲的,大概就是那自認比一般HR更貼近人群的親和力,捫心自問candidate的疑問我向來回答仔細,入選的驕傲,落選的沮喪,我一樣體諒包容,一直以來,我始終自認那HR的酸甜苦辣我已經嘗得透徹。

 好痛好痛喔  

可我還不懂的,是正面刺傷一個人背後深沉的無奈。

 

處理candidate的情緒向來不容易,拿到offer後開始耀武揚威使喚你的、落選回家忿忿不平去BBS幹譙你的,和氣的、惱人的、變態的candidate,讓人都以為最棘手的case也不過是如此;可昨天,我才明白,最令人煎熬的candidate,往往都是那些憨厚的、乖巧的、善解人意的,沒有特別之處卻又不至於糟糕透頂的,讓你捧不住卻摔不得的candidate。

 

因為某個機緣某個巧合與某個情境,昨天我萬般不情願地得對某個candidate逐一分析他的不足之處,沒錯!不是一句帶過”經驗不夠”或是”技術有待加強”,而是鉅細靡遺的,從Skill欠缺什麼講到Domain Knowledge的深度如何,再換進態度積極程度以及溝通能力高低…等等,最後連職涯規劃的自我認知都沒放過,所有差距、所有可改善的空間,一字不漏地用電話,(見鬼為什麼不能是email),通通送給了對方。

 

長達四十分鐘的溝通,我心中出現各種可能的想像→電話突然被掛、candidate發火飆髒話、聽到有橘子被捏報之類的畫面;但出人意表的,長達四十分鐘的溝通,candidate只是默默地聽,然後語帶困窘的、憨厚的、煎熬的、不知所措地告訴我,他會慢慢去改進的。

 

那一刻,拿著電話的我在這頭,眼淚要憋著才不會掉下來。

 

隔著email、隔著部落格、隔著粉絲團,長久以來我一心相信我貼近candidate的感受,直到今天我才明白自己有多菜;不曾親上火線的,去拒絕一個求職者、去解雇一個team member,不曾面對面,去傷害一個人的自尊,去體會他的悲傷,這樣的自己哪裡談得上了解HR的悲與喜,我也充其量的,選擇我想感受的去感受而已。

 

就跟這一年來被我拒絕過的上百名求職者一般,今天的candidate沒有錯,他好好的讀書、乖乖地做功課、認真的執行被分配到的工作,但卻也跟我未來這一年即將要拒絕的這一百名求職者一樣,默默地,成為了那所謂不突出也不糟糕,忘不了也記不住的,好學生。

 

你沒有錯,你只是還不懂,怎麼當個好學生以外的,自己。

 

拿著電話咬緊牙根,我這快嘴女王難得一分鐘說不到70字的速度,深怕傷害對方自尊的方式,慢慢地告訴他上班,不能只有聽話,還要有積極;告訴他工作,不能只有執行,還要有思考;告訴他成果不只有呈現,還要懂得溝通,我慢慢地解說,卻也慢慢的傷害了他,從他的委屈、憨直,與不安,我終於體會要當一個坦白的HR,有多痛。

 

我不清楚這樣的坦白,是種幫助,還是種羞辱,抑或是種帶著羞辱的幫助,我不清楚;我也不知道對candidate來說,傷害這樣溫和的好人HR自己也很煎熬,對他來說是否能有點解脫,我不知道;但我猜想,或許就是要這樣率直,candidate才會了解自己要面對的挑戰有多艱辛,自己要有多健全的準備,才得以生存;就像是我也要經由這樣的直接,才能明白當一個坦白的HR,有多難。

 

求職的、面試的,一間會議室裡兩種不一樣的心情,我知道今晚對candidate而言,只怕是個難眠的夜晚,但對我來說,又何嘗不是?在這樣犀利又傷人的對話裡,分不清誰受傷又有誰難過,但我知道,在這樣現實的對話之後,求職的、面試的,終將一夜長大。

 

心很痛吧?我想那是成長的代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趨勢科技展翅計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