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三月,免不了要因為籌備程式競賽被抓去跟RD一起受訓一下,前兩年的雲端+SOLOMO聽來也都還好,但今年的Big Data我打從一開始就滿肚子狐疑:什麼是Big Data? Big Data為什麼很重要? Big Data可以拿來做怎樣的發揮? →可說來說去,這些疑問都沒有下面這一個來的重要:Big Data是打哪裡來的(為何我有種個資被竊取的FU!!!)

 

大概是小時候的某個時期(簡稱我已經忘記的時間),咱們的手機號碼超常被莫名其妙的廠商買去打廣告,三天兩頭收到奇怪簡訊或是來電推銷,當時長輩都會講:這就是廣告商跑去大量購買消費者資料呀~(聽起來就是Big Data嘛 – PS.我當年一直懷疑洩資的就是電信商!)

Big Data   

事過境遷這麼多年,雖然當年那種誇張的資料亂賣變少,但三天兩頭怪簡訊還是存在,(像我每個月都要收到”松露之家”邀約我享用兩人$9999的浪漫晚餐 – 哪點看起來吃得起呀我);也就不能怪我第一次聽到RD口中的Big Data,我心裡想的就是 →你們這群壞蛋!!

 

隨著training 越上越多,才知道,原來許多的Big Data可以跟個資無關,卻依舊反應出user的需求;像是marketing行銷學中著名的Zara崛起,就是拜善用Big Data所賜:Zara當年在西班牙興起之時,打破成衣商店focus”暢銷貨再加量”的作風法,率先分析暢銷商品的組成特色,再推出包含這些特色的全新商品,造就了追求新鮮感女性趨之若鶩,也奠定Zara成為引領時尚的指標(相關報導)。

 

Zara這樣分析各店的暢銷單品,絲毫不牽涉到消費者的個人資料,而是從使用者行為模式分析出需求,再加以產製,締造業績;只是….這樣的資料就能稱為Big Data嗎?姑且不論當時的Zara只在西班牙盛行,展店不多,像這樣衣服銷售的紀錄是能有多複雜?(OK~大不了就是賣出了幾千件紅洋裝→ 這樣的資料就可以算Big Data唷?)

 

幾千件紅洋裝的業績當然不怎麼Big,可是…如果是幾千件的紅洋裝,其中又有:深V、露背、荷葉邊的差異;或是滾金邊、秀蕾絲的不同裝飾,這樣交錯影響造就的data,就不是單一變數這麼簡單,他所能分析出來的效果,就會是非常複雜與具有指標性的→ 因為成功地也許不只是紅洋裝,而是滾金邊的深V紅洋裝了~

 

其實仔細想想,創造Big Data的場合確實無所不在;就像每年我總要在三月到各校出巡辦校徵,儘管千百個不願意,可到了學校總要follow他的規矩 - 叫我八點報到就八點報到,四點離開就四點離開;(這種規矩就屬中正大學最痛苦.....遠在嘉義要我一早簽到….哪次我不是五點就出門趕火車..);其實辛苦一點去校徵並不是讓我最無奈的所在…人家最無奈的,莫過於…誰不曉得資工體系的同學個個都是夜貓貓!!像上周六的交大校徵,人家準九點就場佈完成!阿結果哩?一直等到十點半才出現了第一個資訊相關科系的同學…(惹得我的工程師們不是放空,就是在偷看正妹!!) 早到等無人就算了..更痛苦的是晚上反而人好多;多數學校都要求四點半撤場結束,可偏偏我親愛的資訊科系同學們,老愛在四點才成群結隊來拜訪,又想替同學們解說,又想不違背學校的規矩,常常弄得同學只好在撤廠的混亂當中邊聽解說邊留資料。

 

就不能有彈性一點嘛~唉唷威呀!!(可沒有實際證據佐證,校方是不會同意你這種要求的嘛…),不過!今年可就不一樣,在被抓去聽Big Data受訓好幾回後 – 我在每年蒐集的學生資料裡….看出了端倪!那就是~ 原來我能從電腦系統哩,輸出所有同學登錄資料的日期時間→ 也就是:我可以從學校+科系+時間點,分析出各校各科系同學的起床時間!

 

跑校園的資料說多不多說少不少,幾年下來系統裡也有三四千人;以前往往只能靠抽樣分析推算同學們參與校徵的行為模式,現在,居然可以藉由電腦log來做最精準的分析→ 也許哪天!!我就能拿著數據去建議校方,讓咱們資訊軟體場10點進場5點再走吧~(可以嘛可以嘛)

 

半年多來看了雜誌、電視分析big Data好多次,也聽工程師們討論數十回,一直到自己用心觀察,才發現原來Big Data的產生是如此地貼近自己,而分析後能帶來的改善,又是這麼直接可以回饋到消費者與廠商的身上,(每年看資工同學熊貓眼的來訪熊貓眼廠商,我都想拉眼霜公司來贊助了),也更加了解,原來Big Data確實沒有那麼難以取得,更不是個資外洩的產物!!

 

(很好!!人生新目標- 拿出實質數據分析~ 說服學校晚開工!!資訊體系同學們,我會加油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趨勢科技展翅計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