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負責研發替代役招募,很多同學會以為 – 我只負責”招募”不負責”維護”→所以一年12個月,HR就只有招募的那一個半月最辛苦,其他時後就在家裡納涼打滾~ 錯錯錯!!!身為研發替代役招募的HR,我有很多不為人知的雜事要處裡:7-8月做出厚達300頁的員額申請書給內政部,9-11月收集履歷安排筆試準備面試,12-1月核發offer與人簽約,2-3月追著大家體檢結果,就連現在都四月了,還要時時刻刻提醒同學,第一階段媒合記得勾選!! 就這樣莫名其妙的,一年的輪迴就這麼回到原點!

 

找工作的辛苦,HR比誰都知道,身為recruiter,我有我的行程要走,同樣的同學也有同學的進度要跟,許多研發替代役新手也許不知道,內政部規定的”研發替代役資格申請”雖然每年都在3/1~3/15左右,但如果是12月畢業的同學,”緩徵申請”肯定得趕在你畢業以前進行!! 而所有的公司,不管你打算申請哪一種公司,絕對都要趕在碩二那年的一開學就開始準備面試,因為,儘管政府規定三月才面試,大伙偷跑幾乎是公開的秘密了!

 你準備好面試的籌碼了嗎?  

今年去校園徵才,一如往常還是有很多同學會著急的詢問:請問你們還有在面試今年度的研發替代役嗎?請問你們員額會不會有剩下的可能?→許多去年底沒趕上面試潮的同學,在各間公司幾乎要媒合結束的此刻,都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一樣,在廣大的校園徵才會場一間間攤位的穿梭。

 

遇到這樣的同學,往往會讓我的心沉了一下,(有時甚至無法立即有活力的招呼下一位訪客),看著大家失望的落寞,於心何忍?可擺在眼前 – 面試已經結束,員額全數發出 – 卻是個不爭的事實;就算我是HR,就算我也很同情,我唯一能做的,也只是淡淡的給同學一句抱歉。

 

同學沒有錯,跟著內政部的制度走,怎麼會有錯?可問題就在..當所有人都在偷跑的時候,堅持無動於衷,就只會讓自己顯得落後,而在這個不再靠溫情、靠眼淚就能撼動決定的職場裡,落後,是多麼可怕的致命傷。

 

就像是應屆畢業生一樣 - 政府規定六月畢業,學校規定要認真上課,教授規定要繳交作業 – 多少按部就班的同學丟了學士帽拿了文憑,卻陷入了面試碰壁的窘境…同學沒有錯,只是當自己仍安份守己的單純當個學生的時候,身邊的朋友卻已經忙著實習、忙著競賽、忙著用實際的開發經驗在累積自己的職場實力,於是,不知不覺得,按步就班造就了自己的落後。

 

一年多前研究所剛畢業的我經過面試,順利拿下現在的工作,但我從不認為這能”證明”公司對新鮮人的愛用、也無法解釋公司是否就”喜歡”我所出身的學歷;我相信促使公司願意接受”毫無工作經驗”最大的原因,來自於我兩年校園報紙編輯、一年媒體採訪以及那段,在公關公司熬夜加班的實習經驗。

 

身為一個學生,我犧牲了許多 – 可以睡到自然醒的周末,往往都用來排版編輯;佳節玩樂的時光,經常都在人群之中跑新聞;夏天應該在海邊來段青澀戀愛的季節,貢獻給公關活動的場佈策畫 – 我曾踩著10小時的高跟鞋而腳腫過,也曾在大雨中跟著主管一起點貨;身為一個學生,我偷跑了很多,讓我得以一畢業,就拿下了令許多人(至少是我朋友)稱羨的職位。

 

有時回想,說一點都不後悔是有點騙人,我的大學時代缺乏夜遊的回憶、少了聯誼的酸甜、沒有太多稱得上熱血的經驗,但我還是很慶幸,當許多人開始偷跑累積實力的時候,我有跟上眾人的腳步一起前進 – 也許從大學生轉成上班族的掙扎,是人人都必須要付的代價,我很慶幸我的提早付出,減低了我掙扎的痛苦。

 

我相信大學,或研究所,都是值得創造些熱血回憶的年代!我也認為趁著年輕,來段working holiday闖闖世面也是勇氣可嘉的行為!只不過,隨時注意自己的競爭力,我們可以玩樂,但也必須工作;我們可以揮灑青春,但也必須儲存實力;要知道,當你在湛藍的海洋裡浮潛,是有這麼一群人參加競賽瘋狂開發tool、或是努力工作參與實習;畢竟,休息,一向都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 一向都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唷!

 

如果你已休息足夠,那請開始偷跑,開始替自己的履歷多添點競爭力吧!

 

written by Kem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趨勢科技展翅計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