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接手公司招募業務,每天逛逛104人才資料庫幾乎成了我固定的工作,Key In幾個關鍵單字:C++、軟體開發,系統自然而然會幫你找出一堆可能符合的淺在candidate;只是最近這種人力搜尋遇到了一點瓶頸,就是好不容易找著的一群candidate,卻在期望職務這個欄位給我寫著→給我project manager其餘免談!

 

最近跑校園跑得很勤,這樣的窘境也是一而再的出現 - “我的coding能力很弱,所以我打算朝專案管理的方向前進我對軟體開發沒有興趣,所以專案管理這個領域非常適合我,甚至有些同學會告訴我:軟體工程師未來太侷限,專案管理才有發展的空間”– Wait Wait,現在大家是把專案管理當後補退路?還是瞧不起程式語言能有的發展空間呢?(我已經聽到樓上工程師掀桌的聲音了)

面試進行中     

軟體開發有沒有未來,這個問題我就先扔一邊不管,(橫豎我也不是工程師,很難代替大家回答問題),但至於這個→因為我programming能力不佳,所以選擇專案管理,這個論點可就真的令我傻眼如果專案管理真的有如此龐大的發展空間,啟是你一個社會新鮮人說接就能上手的?(那就更不要提還把人家當成退路來看了)

 

在某個層面來說,Project Manager有著被誤解的形象好像只要出張嘴巴使喚大家,這個工作就可以輕鬆搞定?可事實是什麼呢?事實就是,(以我們公司來說好了),事實就是project manager對於軟體開發必定要有一個程度的了解, delay原因、解決辦法、開發瓶頸、技術挑戰,Project Manager必須具備這些知識背景,才能精準掌握產品進度的各個環節,而不是被開發人員唬得一愣一愣;同樣的,Project Manager也必須依靠這些知識,才能在面對客戶需求時,了解可行性、潛在問題以及各自範疇的界定,而不是淪為客戶對公司的傳聲筒,(電話發明之後,我想客戶可以自己打電話來就好)

 

沒有親身經歷,有些困難無法體會,這就是為什麼許多Project Manager的職缺會需要candidate具備實際領域工作經驗,聽著許多candidate單純的認為,Project Manager會是逃避寫code的一條明路,身為HR有時候都頗為無奈如果從一開始就頗為排斥,那未來又要怎麼指望他會用心了解?

 

當然在某些人的眼中,Project Manager注重的是跨部門的溝通協調,具不具備專業技巧倒是其次,也許正是這種概念,讓許多candidate才會率直的告訴我,我只會簡單的uni-testing,但溝通能力很好,才會想要轉來當Project Manager”;每次聽到這種論述,真的會讓人哭笑不得 - 以資訊背景出身,到頭來卻要主打溝通管裡的掌控,那真的會讓我想說,很抱歉,這下你又小看了商管背景起家的同學了。

 

屏除了寫code能力與軟體開發這些優勢,只論溝通管理,工科同學怎麼競爭的過文組的MBA

 

每一個工作都有它的辛苦與代價,寫code有寫code的難處,Project ManagerProject Manager的艱辛,但這樣簡單的概念卻真的很容易被忽略,(這大概是為啥104上,期望職務是Project Manager的新鮮人,多如潮水到可以直接把我沖走的地步);只能說如果這是你真心想要的工作,那極力爭取沒什麼不好,但如果這只是你用來逃避的一種手段,那恐怕就真的要三思而後行。畢竟,Project Manager沒有想像中的容易,而且失去了coding的優勢,工程師到底拿什麼和商學院的人一較高下?

 

如果還來的及,趁畢業之前好好扎實自己的programming能力才是務實的做法吧!(但當然,如果寫code已經帶給你令人髮指的痛苦,趁畢業之前認真思索,要如何搶下MBA的飯碗,當然也是另一種努力辦法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趨勢科技展翅計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