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承認!當初來面試現在的工作,我一心刻劃的未來生活藍圖是:看履歷+安排面試+協助報到+勞健保報稅協助= 穩定的退休生活。在我幼小的心靈,HR的生活應該是安定規律,不太需要與人深交的一份工作,(反正就是天天都跟不一樣的人打交道,天天都不需要用心打交道)

 

果真如此的話那誰來解釋一下,我最近忙碌的生活是為哪樁?光是一個上周五,研替要出差的同仁先來哈啦幾句出國的準備,接著是兩個summer intern不約而同的帶著飲料+貢糖過來拜訪,敘舊剛結束,正在Trend School受訓的2011研替寶寶已經拿著文件在前面等我;辦完手續送走同仁,長期實習的同學就拿著紅豆餅現身;那就更不要提坐在email信箱來自於同學們的信件又有多少了。

好累...     

與人互動,是我所有工作裡最困難的一種,(我自己覺得啦~),你可以訂下dead linevender完成任務,你可以請求manager協助派遣工程師,你可以跟老闆討論修正目標,但你不能要求”+“使喚一個人要用怎樣的態度來跟你互動,而且更頭大的是,你更無法把與人互動這個選項放入自己年度績效審查當中!(~我覺得我今年在公司認識了56個工程師所以我想我表現很好??)

 

所以,身為HR到底為什麼需要費時費心的跟工程師互動?難到就為了區區幾頓下午茶?(雖然下午茶當然也是很好吃啦!)

 

我覺得,是因為我知道每個人都喜歡被在乎的感覺。

 

上班13個月以來,招募了去年2011年度的研發替代役,20個大男生這一年來逢年過節的電子卡片沒少過;暑期實習38個小鬼頭來了也走了,從素昧平生開始就忙著替大家打點事務,即便現在已經不再是同事,細碎瑣事也是能幫的就盡量幫;那就更不用說公司裡大大小小的工程師,一會要問結婚津貼、一會要問勞健保加保,等等有人要申請出差有人要申請轉職,每天接應不暇的電話email我簡直就要成為HR的總機!

 

雖然我還是常有接應不暇的時候,(會把同學的證書寄給鄰居、自行發明國立淡江大學等等糗事),但幸好工程師們、同學們也都肯定我的付出,給我鼓勵也給我打氣,更重要的是,當我真的需要人手的時候半夜三經會有工程師幫你搞定聚餐訂餐、外出講做會有工程師陪你南北奔波、就連跟學校接洽苦無連絡窗口,Intern+程式競賽同學都會主動幫你連絡給你推薦。

 

什麼是在乎的感覺?能在求助無門的時候,知道還有人會陪著自己慢慢熬,就是一種在乎的感受。每個人都喜歡被在乎的感受,我自然也不例外!

 

面試是一段很漫長的煎熬,許多人往往一等就是三個月;研發替代役更是一段辛苦的旅程,從面試錄取到服役完畢其實有著四年的路要走;公司HR當然可以選擇公事工辦的態度 – offer簽了、勞健保加了、薪水領了就從此一拍兩散,把員工扔去給主管去頭疼 – HR責任已盡義務已了,還有什麼剩下需要我費心?- 可如果一開始我就抱持著這樣的態度那今天當這些新進人員需要幫助的時候,又有誰能在第一時間發現?

 

只是..想是一回事,做又是另一回事。想要對每個人都投以親切的笑容,光是今年的38intern+20位研替就能讓我嘴角抽筋;想要每個人都回以熱情洋溢的email,每天雪片般飛來的履歷面試就能讓我跪地投降。跳脫制式化工作的HR,需要的是遠比想像中多更多的毅力與信念,更要有堅強的決心,不會在壓力一多責任一重的時刻,就迫不及待的把工程師丟回去給主管自己去煩惱。

 

最近部門主管也開始鼓勵與肯定HR與工程師間的交流互動,身為HR的每個人都懂,當工作跳脫了目標與行程,而是交心與交情,這絕對是件吃力不討好的挑戰。工作13個月,我漸漸明白為什麼許多公司的HR最終都選擇像公職人員般的制式化- 原因其實很簡單,因為掏心掏肺當HR,費時耗力,是真的真的好辛苦!所以未來~當你求職遇到心如止水的HR,請多體諒他的為難,體諒他在職場多年熱情已被壓力給磨平;但如果你遇到的公司有個熱情協助的HR,真的拜託記得要對人家好一點。

 

因為不當公務員的HR,真的,很難得,也真的好辛苦

 

written by Kem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趨勢科技展翅計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