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上班以後,家庭聚餐就從:我國文老師昨怎樣怎樣,變成:我部門主管昨天怎樣怎樣;昨晚的家庭聚餐,哥哥引用了他主管的話,讓我感觸相當深刻:你不能只看著天邊的彩霞,你要看看你腳邊的爛泥呀!你要先踩過這灘爛泥,你才到的了天邊的彩霞呀!

 

先踩過爛泥?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是吧?人總是要實際一點,先從一些不起眼的部分開始著手,才能走到自己想要接近的目標。這主意並不壞,問題出在從來沒有人告訴我這灘爛泥可以這麼無涯無際呀!(這是要怎麼走過去阿!)

 看不完的履歷~  

我的很多朋友,都有這樣的困擾,工作時間一久,漸漸的忘記了自己為了什麼在努力,漸漸的忘記了自己想要的人生是什麼樣子,最後,沉淪在一灘爛泥裡面,卻想不起來當初,到底是得了什麼失心瘋,要跳進這坨爛泥裡面。

 

工作做了這麼久,(快一年了、快一年了~),我發現很多朋友、很多同事,會不斷的在自我質疑的迴圈裡打轉:「我到底在忙什麼?」、「我到底在為什麼賣命」;每一次聽著別人告訴我的,關於他們的決定,那些錯的、對的故事,我發現,看見天邊的彩霞是容易的,看見腳邊的爛泥卻何其困難。

 

你不看清腳邊的爛泥有多深,你當然會一頭栽進去再也爬不出來。

 

聽過越多人的故事,看過越多人的困擾,我也慢慢名白,問題的根本其實不在於錯看了彩霞,也不在於爛泥太深太廣,而是在於,你到底知不知道抵達彩霞之前會有爛泥→你有沒有做好心理準備才跳進爛泥呢? - 很多人的答案都是否定的,因為沒看見爛泥,所以沒做好準備;因為沒做好準備,所以踩進爛泥的驚慌失措,讓你再也看不見彩霞、看不見方向,只剩下掙扎與埋怨,最後滅頂。

 

我不知道多少人從學生跳進職場的時候,有心理準備接受職場的壓力與忙碌,(真心的,去接受每天八小時的連續工作、接受一周五天的不能翹班,而不是想像中:阿~應該會很忙→的那種接受),有多少人考慮過自己想追逐的目標必須承擔多少的付出做代價?不敢說每個人都沒想過,但看著周遭很多朋友不斷自問自己要的人生是什麼,我敢說真的很多人都沒想過。

 

工作很忙,工作以後的周末更忙,一個月八天的休假,扣除朋友聚餐家庭聚會,往往只剩一兩天,享受一下睡到自然醒或去郊外踏個青,一個月的休閒時間也就這麼過了,所以很多朋友都會跟我說,好忙,忙得沒有時間去想,到底什麼才是我要的人生~然後一年一年就這麼過了,最後就會有人告訴我,工作都五年了,我想要的人生卻還沒有開始。

 

該怎麼說呢?再忙,都要找時間替自己想一想啊!一開始跳進爛泥的時候你沒在想,都在爛泥裡面了你還不想就太說不過去了吧?再忙,都要看著天邊的彩霞,問問自己到底值不值得自己這樣在爛泥裡面游泳,問問自己這樣的方向到底有沒有搞錯!如果錯了!就馬上給我爬出來重新找一灘爛泥跳吧!

 

任一個彩霞以前,都有一大攤的爛泥,沒有一條捷徑可以帶你輕鬆抵達夢想,(這是我看著許多努力奮戰的主管們得到的答案→人家也是扎實的付出才爬到今天的地位),你要先思考哪個彩霞是你的目標,然後開始奮進,(當然~你可以說全天空的彩霞都是你的目標→然後你就站在原地就好了!360度的方向你朝哪一邊前進都不對呀!);如果一開始沒有想清楚,那人在爛泥當中了,再忙都要找時間替自己想一下,也許放棄過去打拼出來的成果會很痛,可總比放棄你下半輩的快樂來的好多了。

 

身為一個HR~這麼說好像在勸人家辭職,只是常常看著朋友搞不清楚狀況而瞎忙,我真的覺得,工作畢竟是生活的一部分,當人生的目標跟工作的目標相互衝突,再努力也沒有人能得到幸福;所以一開始就該看清楚方向,一開始沒看清楚,現在才睜眼也不會太遲,沒有事情會比計劃自己的人生更重要,我的職場生存rule#10:再忙,都要替自己想一想。

 

工作快一年,我覺得花時間替自己想一想,比什麼都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趨勢科技展翅計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