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日本地震的影響,報章雜誌常常可以看到媒體對日本人民族性的讚賞!從面對災害的危機處理、冷靜與訓練有素的避難、井然有序的災後日常用品領取,甚至是日本媒體平穩的災難報導,都深得各界的讚賞,許多人甚至因此希望,有一天台灣人能也有這樣的民族素養。

 

我其實也很希望,有一天我們的國家也能夠成為這樣的地方,民眾有禮守秩序,媒體寫實不煽情,所有人可以溫文的面對生活裡的高低起伏,我相信,不僅是我,這會是許許多多人對社會的渴望。

 嘉義嘉義~

最近面對一場又一場的校園徵才,接觸過一家又一家的合作廠商,有些學校講求法理情-合約規則設定如何,就一個字也不能改,一張椅子一瓶水也不會多給,有些學校講求情理法,廠商的困難他們都樂意一一解決,廠商的疑問他們也專人幫你處理好,雖然這種事情沒有所謂的對與錯,但偷偷的,心裡總是有個比較,那些富有人情味的學校,當然深得我心。

 

只是,我也會偷偷的在想,是什麼樣的因素造成這樣的落差?這一周在準備中正校園徵才的時候,我開始了解,是天性造成了每間學校的特色迥異。

 

因為員工天性的不同,有些學校喜歡一切網路聯繫,所以網站架的精緻漂亮,相關資訊一清二楚,合約內容也是規則分明,這樣的學校讓我事前報名繳費備感輕鬆,只是….當條理分明的校方,連廁所都不願意早徵才活動半分鐘開放的時候,又是讓我們這些廠商叫苦連天(美國人說的好….When you have to “go,” you have to “go”~!),而有些學校喜歡親自接洽,網頁、企畫書令人二丈金剛摸不著腦袋,繳個錢老讓我擔心這是不是詐騙帳戶?緊張兮兮的到了會場,還可以貨物搞丟器具送錯,可他們絕對熱心的幫你遞茶送飯,還附送你當地名產梅子汁讓你生津止渴;員工的天性不同,讓人面對的局面可就落差很大!

 

這個特性在明天即將登場的中正大學更是再明顯不過,薄薄兩頁的企畫書,除了繳費資訊什麼連絡辦法都沒有,許多詢問事項也是一問三不知,可是!工作人員永遠熱心的幫我一一找到問題答案,合作廠商更是千方百計的幫我省錢(租桌子?ㄚ我搬給你就好~租電燈?嘉義太陽都很大!免驚免驚~不要浪費錢啊!),這樣親切的態度總是讓我在疲憊的時候備感窩心!而今天下班之前….又收到來自中正大學的一封信~更是令人發自內心的微笑。

 

中正大學來信提醒,近日嘉義日夜溫差極大,請參與校園徵才的廠商多加外套,方便穿脫避免著涼---你說說~這麼體貼入懷的提醒,要人怎能不感動?

我是土生土長的台北人,我並不習慣在某些中南部的地區,交通號誌當參考的習慣,或是搭車要喊價的行為,可是我漸漸學著接受,或許是因為這些不拘小節的豪爽個性,才會有那些熱情洋溢的溫暖話語---人情味重的地方,規則就顯得不那麼重要,講求事事合裡的所在,人性難免會有點被忽略。

 

我還是很敬佩日本人處理災難的態度,我還是很期待我們的媒體可以改變煽情的炒作,但是經過了這一陣子,南北學校到處接洽到處連絡的經驗後,我覺得其實天性沒有好壞的區別,只有差異的存在,每一種特性的人格都會有令人開心或沮喪的時候,只要自己學會,在埋怨的當下記得被體貼的時刻,每一種天性的人,其實都有被珍惜的價值吧~

 

沒有想到,參加校園徵才的活動,意外的讓自己體會到小小台灣裡,原來也有不同的民族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趨勢科技展翅計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